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土地确权登记推动农业规模经营

  • 发布时间:2016-03-12 07:32: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东方是海南传统农业大市,有全省面积最大的连片田地。近年来,通过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推动确权、流转,让土地变成‘活资产’,既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又扩大了农业经营规模。”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东方开展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完全契合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工作要求。

  吉明江告诉记者,东方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市县,早在2012年就开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底,东方将完成全市78万亩耕地的确权登记,依据一村一策、尊重历史和农民意愿的原则,把95%以上的集体耕地确权登记到全市34.4万农户手中,做到确实权、颁“铁证”。

  “3月的东方,阳光明媚,一片农忙景象,沿海沙地上连片的瓜菜硕果累累。而3年前,东方不少村庄还因土地碎片化问题,抛荒严重。”吉明江邀请记者会后去东方看看。他说,农村土地确权是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基础,东方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破解了土地小而散问题,建成了海南最大的甜玉米种植基地、火龙果种植基地和绿萝种植基地。

  吉明江坦言,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是大趋势,不可逆转。因此,东方将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鼓励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转型。让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投身到二三产业发展中,为农村的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

  对于如何确保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吉明江建议:一是妥善处理开荒地确权到户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各地农民开荒现象普遍,要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村民自治,推行“一村一策”“一组一案”“一户一代表”的灵活公开做法,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求大同存小异,形成共识,妥善解决。二是强化调解仲裁工作。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完善“村组协调、乡镇调解、市里仲裁”纠纷调处机制。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建立确权登记数据库和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四是保证工作经费。土地确权工作地方财政配套任务较重,但地方政府一定要认识其重要性,全力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