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海关打出惠企“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6-04-18 22: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鑫代海涛唐雅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湛江海关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不断出台稳增长的新举措,针对口岸物流特点,以增强港口疏港能力,提升通关效率为重点,打出惠企“组合拳”,助力企业发展。

  加速口岸物流。按照国际贸易惯例,进出境船舶往往因装卸时间超过合约期限而产生滞期费,一艘30万吨散货船舶的滞期费甚至高达约30万元/天。为加快进出口货物通关验放,湛江海关全力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强口岸部门协同合作,率先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申报业务领域建起“单一窗口”应用系统,录入数据由274项减少为102项;关检合作一次申报报关单占法检商品比率达90%;与海事部门共享船舶“AIS”信息,提高监管效能;联合口岸各部门实施联合登临“一站式”检查,平均每艘进出境船舶手续办理时间缩短30%以上。据统计,2015年以来湛江口岸船舶平均非生产性停泊时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26.6%,为企业直接节省滞期费用累计达2100万元。

  湛江港总调度室谢主任表示:“疏港能力是影响港口能否吸引货源的重要因素,海关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湛江港共靠泊船舶5171艘次,同比增加656艘次,由此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2.5亿元!湛江港在2015年也跃居为全国第12、广东省第二大港口。”

  深化业务改革。近年来,湛江海关通过深化落实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智能化通关等业务改革,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着力降低企业申报及物流运输成本。今年1~3月,湛江关区进出口24小时通关率分别达到81%和99%,进口商品平均查验时间下降22%,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超过99%。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改革,实现通关智能化,依托企业自主报税,海关在通关环节对企业申报要素由实质性审核向程序性审核转变,破除了“税费计核”这一制约通关效率的瓶颈问题,实现“税流”与“物流”相对分离。2015年,有54家企业获批适用智能化快速通关模式,企业推广受益面达13.4%,平均通关时间8.9个小时,较改革前大幅减少80%。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韩经理表示:“受益于湛江海关智能化通关改革政策,公司的货物通关速度大幅提升,这样进口原材料木片的安全库存量可降低20%,节约原材料占用资金2200多万元,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超过100万元。”

  实现精准施策。湛江渤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豆等生产原料保鲜期较短,对湛江海关的通关服务,公司庄经理赞不绝口:“就是有了海关船边验放等便利监管措施支持,公司才能保障正常生产不停机,生产成本也降低了,2015年仅港口堆存费就节省约150万元!感谢海关!”

  为使原材料、设备等物资第一时间投入企业生产,湛江海关急企业所急,根据企业资信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帮助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用足用好船边验放、水上过泊、移泊减载、海铁联运等便利措施,保障企业连续生产作业能力,让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海关惠企政策所带来的“获得感”。

  (孙鑫代海涛唐雅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