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海关:助推粤西企业通关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30 21:30: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董珊珊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以来,湛江海关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企业铺设通关快车道。前3季度,湛江关区24小时进口通关率为75.64%,24小时出口通关率为98.50%,办结进口报关单平均需时2天,办结出口报关单平均只需2小时。特别是“智能化快速通关”模式推广应用后,试点企业只需按申报价格缴纳保证金即可快速放行,平均通关时间同比缩减78.3%。广西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理人感慨道:“现在进口一票铁矿砂整个通关过程只需20分钟。”

  通关口岸更多

  “智能化通关”是2015年4月湛江海关率先推出先放行后计税的快速通关模式,目前,湛江海关正积极推动“泛珠四省”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区内通关一体化改革,福州、厦门、广州、深圳、拱北、汕头、黄埔、江门、湛江、南宁、海口等11个海关区域内的企业在上述口岸进出境,均可以自主选择在企业所在地办理申报、纳税手续,在实际进出境地办理查验放行手续,减少转关车辆和货场的租金等支出,节省20%到30%的通关成本。“一体化后,减少了物流和异地报关成本,初步估算每个集装箱的费用可节省300多元,公司一年要做1000多个集装箱,累积起来一年可省下几十万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说。

  物流通道更畅

  去年以来,湛江海关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拓展环北部湾地区多方合作,促成海口、湛江、南宁三地海关、港口签订签订合作备忘录,力促内外贸货物同船运输业务航线、水运中转、国际班轮等8条新航线的开通,大大减少船舶运输的空载率,互补海口、湛江、南宁外贸航线货源不足的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据企业测算,一艘可装载300个20尺集装箱的船舶,航行“香港—湛江—海口—北部湾—香港”航线,一次挂港可实现有装有卸,每航次可节省航运时间约30小时,缩短航线距离约100海里,整船出口集装箱可节约运输成本近10万元。

  办事流程更简

  今年6月,湛江海关在各业务现场建立行政审批受理“一个窗口”,企业在“一个窗口”递交申请后,不需要在现场和总关来回跑,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一个窗口”就可以拿到审批结果。此外,湛江海关大力探索简政放权“互联网+”模式,报关企业只需轻点鼠标在“关企合作平台”上传《年度报告》即可办理年检手续,目前已有719家报关企业借助网络通过年检;加工贸易企业通过USBkey证书及电子密匙,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备案、变更、核销等手续,实现全程无纸化。

  海关权限更清

  去年以来,湛江海关逐步建立《行政职权目录表》、《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内部核批事权目录》、《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及收费登记表》等4张权力清单,公开71项行政职权、12项行政审批事项、211项内部核批事项以及15项合法合规的收费项目,让企业轻轻松松报关、实实在在通关。据湛江海关法规处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湛江海关将继续简化内部核批事项的层级,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直属海关审批的事项,一律下放到现场海关,这样一来,86%的业务都可以直接到现场办理,进一步节省企业时间成本。(董珊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