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铁物资临债券危机 余额宝收益可能更低

  • 发布时间:2016-04-14 14:29:5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继保定天威、中钢股份等之后,又一大央企债务也濒临违约。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申请168亿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高翰昆告诉记者,这次事件不是简单的违约而是直接暂停交易,由于存量债务规模大、评级高,之前市场对其违约风险预期不足,这次直接暂停交易影响较大,可能涉及到部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持仓。

  根据中铁物资公告,自4月11日上午,中铁物资的债券暂停交易,共计9期存续债券,涉及168亿元。其中,距离债务兑付最近的日期是5月17日的10亿债券“15铁物资SCP004”和6月20日到期的10亿债券“15铁物资SCP006”。

  从公开资料来看,两只债券或卷入其中——长城久盈纯债A和易方达纯债1年A。

  其中,长城久盈纯债A持仓总量40万张,占基金净值比为7.88%,占债券市值比为7.32%。易方达纯债1年A持仓总量50万张,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91%,占债券市值比是2.78%。

  有基金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看得到的部分,货币基金这类潜在的持有规模也不容小觑。

  高翰昆表示,中铁物资债券暂停交易影响有三方面:一是直接导致流动性缺失持仓机构无法止损,可能会演化成持仓产品背后的投资者赎回继而造成更大的风险;二是对整个市场的心理冲击很大,打破了之前所谓的一些“信仰”,直接后果就是最近一级发行取消的很多,二级市场信用利差大幅走扩,债基净值有估值下跌风险;三是这次事件有传是在考虑债转股方案。如若当真如此,那些评级较高经营不善的国企央企很可能纷纷效仿此法,对债基等投资者会造成很大的投资困惑。

  沪上某基金公司固收经理说得更为直接:“对市场来说,会导致市场进一步担忧,资金涌入低风险债券,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货币基金收益率。”

  记者采访后看了下余额宝的收益率,七日年化已低至2.51%了,还能更低一点吗?想当年,余额宝的收益可以达到逆天的6.76%啊! 吴月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