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长城易方达债基躺枪!中铁物资168亿债券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55: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日起,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物资”)的9期存续债券、共计168亿规模的债券暂停交易。

  近年来,中铁物资的业务规模萎缩、经营效益下降,距离债务兑付最近的日期是5月17日的10亿债券“15铁物资SCP004”和 6月20日到期的10亿债券“15铁物资SCP006”。

  基金年报显示,目前有两只债基躺枪,长城久盈纯债A和易方达纯债1年A都持有中铁物资的债券,持仓总市值分别为4030万和5037万。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债基,还有很多货币基金买了这只债券,如果估值剧烈下跌,中枪的货基可能会遭遇赎回。

  央企兑付危机逼近

  4月11日,中铁物资发布公告称,近年来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营效益有所下降,公司正在对下一步的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自4月11日上午,中铁物资的债券暂停交易,共计9期存续债券,涉及168亿元。

  其中,目前距离债务兑付日期最近的是5月17日的10亿债券“15铁物资SCP004”和 6月20日到期的10亿债券“15铁物资SCP006”。

  去年7月,大公国际评估资信评估公司的报告中提到,2014年以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钢铁价格下行压力大,影响了钢贸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铁路物资供应服务仍是中铁物资的主营业务。

  但报告中认为,中铁物资仍是我国铁路运营专项用柴油和铁路大维修用钢轨的唯一供应商、我国两家铁路基建用钢轨供应商之一和最大的铁路机车车辆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仍是我国最大的铁路建设部管甲供物资的服务商,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一家买方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中铁物资暂停交易,大概率是商量重组方案,以其资质应该能够兑付的。

  今年1月14日,中铁物资的13铁物资MTN1(第一期中期票据)利息兑付还是正常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债券面临兑付危机,发行人是央企或国企也难逃刚兑打破的趋势。

  民生证券称,未来不可再迷信地方国企和国开行主承的信仰:一,在刚兑打破的大背景下,政府对企业救助的意愿逐步降低;二,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普遍下滑,政府的救助能力有限;三,政府和银行的意愿并不完全统一,在协调中或存在障碍或时滞。

  长城、易方达两债基“中抢”

  168亿的中铁物资债券中,持有人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

  基金年报显示,目前有两只债基躺枪:长城久盈纯债A和易方达纯债1年A都持有13铁物资MTN002,持仓总市值分别为4030万和5037万。

  其中,长城久盈纯债A持仓总量40万张,占基金净值比为7.88%,占债券市值比为7.32%。易方达纯债1年A持仓总量50万张,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91%,占债券市值比是2.78%。

  上述买方机构负责人表示,债券的持有期限通常都比较长,机构想要变现或换手通常都要牺牲收益率,其他机构有息差可赚才会接盘。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铁路物资这事处理不好就是金融危机,很多货币基金买了,如果铁路物资100的债估值估到50,很多货币基金要跌破1块,引发挤兑。跟当初货币基金买了雷曼兄弟债一样。

  另一位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他表示,估值调整引发货币基金负偏离之后,超过0.25%的阀值以上,就会强制要求基金公司拿自有资金以账面价值买入该风险资产,所以体现在货币基金收益上是不会大变的,只需要基金公司发布负偏离的相关操作公告。

  由于货币基金通常只公布产品大致的现金类、国债等投资比例,基本不会披露持有债券情况,暂时也无从得知哪些货币基金持有中铁物资的债券。

  债市仍需防守

  目前,债券市场一方面违约风险加大,一方面供给越来越多。

  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供给的冲击不可忽视。

  进入4月后,债市供需关系或逆转,一方面关键期限国债发行量较一季度明显提升,单只规模从200亿上升为330亿,另一方面地方债也密集发行,每月或达7000-8000亿,加上基建专项债融资,一级招标走弱对二级的影响开始显现,供给冲击不可忽视。

  “债市仍需防守。”他表示,当前债市短端受制于利率中枢难降和杠杆堆积,上周虽然资金面缓和,短债并未回落。而受到经济改善、通胀上升和供给扩量的影响,长债也在每天逐渐调整。2016年债市面临调整风险,防守仍是首位,维持10年国债区间2.9%-3.3%,10年国开区间3.2%-3.6%不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