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路物资暂停168亿债券交易 央企债券违约风险持续放大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企债券违约现多米诺效应。昨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物资”)公告称,即日起暂停168亿元债券融资工具的交易。业内人士称,市场债务压力已达到“自上而下”的程度,未来还会有更多央企爆发债务风险。

  央企债券刚兑陆续被打破

  在昨日的公告中,中国铁路物资称,暂停债券交易是由于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济效益有所下滑。民生固收研究员李昭函进一步表示,从企业财务表现来看,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且流动性压力大,偿债严重依赖外部支持。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8.32%和87.81%。2014年公司剥离13家资不抵债、风险敞口较大的子公司,划出风险资产,致使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同时对其往来款形成的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回收风险很大。

  此外,公告还披露了9期尚在存续期的债务融资工具,距离兑付日期最近的是5月17日到期的“15铁物资SCP004”,发行额度为10亿元。中国铁路物资称,目前正对下一步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重大事项进行论证。

  “中央企业”、“业务规模萎缩”、“经济效益下滑”,中国铁路物资是近一年来频频“踩雷”的央企的一个缩影。就在上周五,中煤山西华昱能源宣告一期6.38亿元的短融债不能如期兑付,拉开煤炭央企债券违约序幕。而在去年,保定天威、中钢集团等钢铁领域央企就已卷入债券兑付危机。

  债台高筑待政府纾困

  随着越来越多央企债券刚兑被打破,央企债台不断垒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相应违约事件已超过去年同期,违约债券规模达到127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120亿元。而从去年至今,违约的央企债券规模已超千亿。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季伟杰直言,企业靠自己的盈利能力偿债基本不太可能,债务压力已经达到“自上而下”的程度,未来很多行业都要进行重组

  同时,在近期业内讨论的热点“债转股”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债转股的纲领文件可能在这个月就会出台,而后陆续发布细则。“债转股”并不是像业内一些猜测所说的那样,由企业和银行自己协商,仍需要由政府出方案建立框架,主导哪些债券可以转,哪些不可以,以此避免“垃圾债”被转为股权。不过,债转股也只可以应急,保证企业暂时不出现违约,政府在纾困过程中还需要运用综合方案。

  多米诺效应还将持续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以目前趋势,中国铁路物资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可能爆发债券违约风险的央企,在多米诺效应中“倒下”的央企会一年比一年多。

  目前来看,央企债券违约对二级市场的收益率等影响尚且有限,且在风险频发的同时,信用债的供给却在剧增。

  季伟杰表示,债券发行增加说明企业有债务置换压力,比如债务到期欠了1亿元,现在要还1.1亿元,要通过滚动发行债务来募集资金。现在有些银行对特定企业的授信额度已经不增加了,这些企业只能靠债券市场来融资。债券发行量减少反而不正常,体现融资环境较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看来,债券风险频发对行业也不尽然是坏事。多家证券公司研报都提到,债券违约事件的最终暴露,或令行业信用风险阶段性释放,促使行业阶段性回暖。季伟杰补充表示,债务压力会导致去产能速度加快,长远来看是一个好事,企业的利润和价格都回升了,回到良性循环。(崔启斌 程维妙)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