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友谊的小船为什么说翻就翻

  • 发布时间:2016-04-14 03:32: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很多人明面上说的是“友谊危机”,实则在说熟人圈感情维系方式与职业规范间冲突造成的“社交痛点”。

  对那些总被网络流行语拽着跑的人来说,这两天又有新梗来凿脑洞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多格漫画,骤然刷屏很多人的朋友圈:从闺蜜间的“P图之争”到媒体人、医生、银行员工的“不靠谱下班时间”等,都轻易地将friendship(友谊)变成“翻的ship(小船)”。各行各业网友纷纷将“翻船体”改编成与自身职业相关的版本,一时间让“友谊小船的段子说火就火”。 网上时有段子出,各领时髦三五天,但火总有火的理由。“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的爆款潜质,就在于其“百搭性”和顺口的语感:什么行业都能用这造句,这也造成了传播层面的低门槛。因为低门槛,故谁都能借此磨磨段子肌;而顺着该模板衍生的“亲情的火苗说灭就灭”“青春的小鸟说飞就飞”等,也颇具“洞次打次”的Rap节奏感。 光这还不够,“翻船体”引发造句狂欢更重要的原因,是能在职业生活勾画和“感情的烟花易冷,友谊易碎”之感喟的嫁接中,表达那种抵达共鸣的心声:很多人明面上说的是“友谊危机”,实则在说熟人圈感情维系的“人情呈现方式”与职业规范间冲突造成的“社交痛点”。 像媒体人跟朋友“友谊翻船”,不是因忙着采访、写稿总无法答应朋友约饭的邀请,就是有朋友要求“你不是做新闻的吗?帮我把这个料爆出去呗”;医生跟朋友“友尽”,常是因为被要求“帮挂个专家号”;铁路员工被朋友拉黑,常是因没法答应“给买张票”…… 很多人在转“翻船体”时,就内含了渴望被理解的心态,因为有些友谊的破裂,跟职业间隔膜有关。以往“‘小李,听说你大学学的是摄影?’‘是的,老板。’‘那好,去给我朋友圈自拍点个赞’”之类段子,就以“呵呵哒”方式道出了加载在职业区隔上的理解困境;而今,“翻船体”则更直接地呈现了这重隔膜之深:在外界看来,医生是白衣天使,媒体人是无冕之王,却不知道,风光之下,这些行业从业者都有不为人知的辛酸。而转帖,成了他们诉苦衷、求理解的迂回表达。 友谊小船说翻就翻,是因为触到了“社交痛点”之礁。而这样的痛点我也有,随便列举一个:“小明,‘友谊小船说翻就翻’是个啥意思”“别让我释梗,解释了就没意思了”“呵呵”——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当然,友谊小船倾覆,有时还因为利益,如贪官间的分赃纠葛、人事变动上的明争暗斗,其所谓“友谊”本就虚弱,闹出分歧,想不翻都难。

  □仲鸣(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