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痛点如何沦为“伪需求”:你的APP比淘宝少了一个“支付宝”

  • 发布时间:2015-10-20 13: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戚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像我这种头脑一般的人,不会想到在等待“**消消乐”倒计时“续命”的同时,可以玩“**冰纷乐”来排解等待的苦闷。能想出这种招儿的人得有多堕落!

  软件装得多了,手机总提示空间不足,所以装软件是有选择性的,用不着的软件可能就淘汰了。比如说,我上一个手机上有5个团购软件,新手机是只装了2个。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淘汰了的软件还有机会东山再起么?简单粗暴地说,我不知道。

  为什么在竞争中失利了呢?还用问?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团购,本质上就是竞价平台,同样的饭饭,当然是哪个平台单价更低就更有市场。

  再比如,看病难是老大难问题,是多少人的心病。通过软件让更多人接受医生的在线治疗,岂不可以减少患者“排队5小时,看病5分钟”的苦等。可惜的是,中医需要望闻问切,西医需要“检查”,仅仅靠患者自己用不专业的表述说明症状,恐怕并不能让医生掌握充分的信息,更何况谁知道和病人对话的是哪个医生,甚至是不是医生。即使对话顺利,最多也是初步诊断,很多病不是吃两片药就能好的,还得到正规医院作深入检查和治疗。所以,看病O2O恐怕只是看起来很美。

  还有,上个月我去某店铺看手机,里面驻扎了一队“约*APP”的小伙子,说是提供上门按摩服务,二话不说上手就要给我“捏一捏”。除了对“约”这个字眼心存芥蒂之外,我非常担心这种上门按摩的业务,出了事谁来担责,“敌暗我明”是一种危险的境地。今天我查了一下这个APP的在我常用的软件平台上的下载量,这么久了,不过500多,使用过的人应该更少。看来,能接受这种业务的人并不多。

  还有那些“1分钱洗车”甚至是“0元洗车”的APP,据说有四个月就关门大吉的。用户要的低价,与上门洗车服务的成本之间,存在天然的冲突,没有控制成本的办法,用户随时“背向你转面”。

  互联网创业,尤其是以O2O为模式的众多APP项目,即使找到了某个痛点,然而真正能满足用户需求的,还是极少数中的少数。如果只找到痛点,却不能找到“关键机制”真正满足用户需求,所谓的痛点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是用自以为是的方法——APP平台,满足一些“伪需求”。

  不过,不能因为这些尝试没成功,就否定了痛点,否定了需求。大浪淘沙中消失的APP所找到的痛点,是有价值的,只是目前缺少“关键机制”消除用户的担忧。比如,在支付宝问世之前,淘宝也缺乏“关乎存亡”的交易安全保障模式,因为当时网上购物处于“谁也不相信谁”的状态。

  只可惜,撑到找到“关键机制”是需要资金的,但找不到“关键机制”的创业者,更难获得投资——没有盈利希望的项目谁敢投,无数创业项目终结于这个死循环。所以,建议找到痛点的创业者不要急于下海,最好先找到满足用户完整需求的“关键机制”。(文/戚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