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跨国公司发展稳步全球

  • 发布时间:2016-04-12 22:29: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展中国的跨国公司,尤其是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对于实施全球价值链升级战略,构建中国企业主导的跨境产业链及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意义重大。”国内首部专门研究中国跨国公司发展问题的年度研究报告——《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5)》4月9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给出了前述论断。

  报告指出,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中国的跨国公司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的跨国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跨国公司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这也对经济新常态下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主要由跨国公司构建的全球价值链是当前国际分工的主要形态,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只有拥有了更多自己的跨国公司,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去,才能更有效地借助全球价值链整合资源。当前国际分工和跨境生产经营主要围绕着在产业链中处于核心地位的跨国公司展开,这些跨国公司凭借对全球价值链的掌控和影响而获得巨大的利益。对全球价值链主导权的争夺是各国跨国公司从事对外投资和建设国际生产经营网络的主要目的之一。一批世界水平的中国跨国公司的诞生和快速成长无疑将推动构建中国企业主导的跨境产业链的进程,并将为中国企业获得价值链主导权和走向价值链高端奠定必要、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方式和层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迅速,2014年已与引进外资基本持平,中国已成为一个现实的对外投资大国(目前排名世界第三)。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明显提高,跨国公司的数量和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越来越多。今后5~10年,在深化改革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着加快构建由中国跨国公司主导的跨境产业链的重任。

  报告称,加快构建中国跨国公司主导的跨境产业链可助力实现国内外产业互联互动互促,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使“走出去”战略进入到提质、增效和升级的新阶段;有利于中国企业掌控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摆脱“低端锁定”;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可防止国内产业空心化和就业机会的流失;有利于实现境外投资与对外贸易的相互促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由简单买卖型向相互投资复合型转变;将推动中国从国际投资大国走向国际投资强国;有利于贯彻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帮助东道国加快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步伐。

  报告同时认为,目前中国已经具备构建跨国产业链的条件:如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有了明显提升,已经拥有一批在国际上享有信誉的企业;中国具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和人才等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国家实施鼓励与扶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跨境产业链发展的计划;东道国推出了一些有利的政策、战略或计划。

  然而,报告也坦陈,从构建跨境产业链或全球价值链角度观察,中国企业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缺少由中国跨国公司主导构建的跨境产业链或全球价值链,企业构建产业链或价值链意识差;二是已经设立的境外企业缺少国际著名品牌的引领,产品和服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不足;三是国内与国外产业上下游脱节,多数境外企业与国内母公司的核心业务和主导产业关联性不强,境外企业单打独斗、散兵游勇,未能通过对外投资实现公司核心业务和主导产业向海外的扩展与延伸;四是对外投资与国际贸易脱节,对外投资对促进公司内、产业内、产品内国际贸易的增长作用不明显。

  鉴此,报告提出了构建中国跨国公司主导的跨境产业链的政策建议: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导向,分地区、按行业,优先构建跨境区域产业链;将相关战略规划、投资便利化措施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政策落到实处;制定跨境产业链建设扶持政策;协调好各方力量,避免境外恶性竞争;加快各类境外园区建设;加快培育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中国标准、技术与服务走出去。此外,报告还建议企业认真研究东道国的投资环境,关注东道国制定的产业发展战略或工业化规划等规定。《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5)》由卢进勇、李建明和杨立强主编,刘辉群和郜志雄担任副主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智库建设的系列研究成果之一,同时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报告主编之一、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未来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逐年出版中国跨国公司报告。该系列报告将力求跟踪和记录中国跨国公司的实际发展状况,研究和反映中国跨国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挑战与机遇,探讨与中国跨国公司培育和成长相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总结撰写中国跨国公司典型案例,提出加快发展中国跨国公司的政策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