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塑剂市场波动剧烈

  • 发布时间:2016-04-12 22:29: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前3个月国内增塑剂行情如过山车般走势,”中宇资讯分析师徐时楠对记者表示,“从1月份开始,多数增塑剂企业以及上游原料企业情绪判断失误,多数企业在春节前相当长的时间里,多对后期形势看空,计划多维持合同户,导致节后以来供应出现紧张。”去年下半年,增塑剂走势基本上一直受到终端PVC塑料制品需求萎靡影响,大部分企业开工率较低,因此大部分增塑剂企业多悲观地认为市场需求在节后会持续低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徐时楠表示,对下游生产企业来说,成本的快速上升无疑是“雪上加霜”,多数企业在节后一段时间恢复生产时,被突然完全超出预想的高成本“打”得措手不及。短期来看,我国的塑料制品将一直受到成本因素影响,在东南亚大多数塑料制品价格低于中国,许多欧美采购商降低了中国的采购份额。从3月中旬开始,塑料制品企业开始对增塑剂表现出较大的抵触情绪,一方面贸易商货物基本“清空”且没有继续拿货的想法;另一方面多数下游企业阶段性备货结束,且多看空3月下半月的行情;第三个方面是进口货集中在3月中旬到来,且低于当时市场价格200~300元/吨,因此增塑剂价格在3月下半月开始了持续两周的下行。

  3月底4月初,除DBP外,大部分增塑剂又开始坚挺态势。徐时楠表示,首先从供应方面来看,3月下旬,河北地区在两会后开始环保大检查,之后就是环渤海地区,且山东地区一些企业也都在4月份开始有检修计划,加上之前因为库存较高,部分企业主动停车,可以看出供应方面4月份将明显降低。其次从生产积极性来看,原料邻苯、苯酐的价格走高已经困扰多数增塑剂企业半年有余,大部分增塑剂企业很难与其他拥有原料装置的大型企业竞争,价格上的劣势让多数企业开工负荷较低,开始购买相对便宜的PTA、壬醇的产品生产其他增塑剂DOTP和DINP。

  从企业意向来看,大部分企业从3月下半月开始倒挂出货以缓解巨大的库存压力,在国内市场经过近两周的减产能和切换产品,库存量得到了缓解,企业多会在一周左右结束停车。4月份进口量预计会恢复正常,甚至受到国外装置检修影响有可能会较以往下滑,港口地区对于价格的话语权较3月份大幅减弱。

  徐时楠表示,4月我国PVC塑料制品总体需求要好过3月,塑料制品的出口也好于3月,升值远高于1~2月的“低水准”,短期几周,增塑剂价格有继续阶段上探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