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企眼中的中国“绿色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12 22:29:3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但同时,单位内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用水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分别下降15%、23%和18%。这种明确了具体减排目标的经济增长与能耗脱钩的绿色发展模式,让不少将节能、环保作为主要竞争优势的外资企业看到了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新一轮机遇。

  增长与环保不矛盾

  丹佛斯作为一家致力于气候与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的丹麦公司,认为“十三五”规划中透露出的中国将致力于经济绿色发展的信息,显示了中国政府驱动经济绿色转型的决心。

  同时,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司徒嘉德(KjeldStark)也指出,经济增长观念转变固然重要,但能否转型成功并达到预设减排目标还需要一系列具体措施来“护航”。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障碍不在于绿色技术,而在于机制和观念的转变。

  司徒嘉德直言,“绿色”意味着更高的成本,以建筑设计为例,若想建筑达到绿色标准,建设过程中就需要增加相应的隔热层、玻璃的层数,对建筑企业来讲,这就意味着额外的成本付出。

  那么如何让以盈利为生的企业主动为“绿色成本”买单?司徒嘉德表示,既需要政府激励和惩罚机制作用,一方面通过补贴等形式对符合“绿色标准”的企业进行补贴奖励,另一方面也要通过适度的措施对未达到“绿色标准”的建筑和企业进行惩罚,又需要企业和消费者自身观念的转变。企业要认识到,短时间内绿色发展或许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但长期来看,绿色理念驱动的经济更快发展可以弥补企业前期的“绿色投入”,何况前期的“绿色投入”往往还能通过帮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的方式进行抵消。消费者则要从保护自身生活环境方面进行考量,通过对“绿色产品”的主观选择,倒逼企业绿色理念的建立,最终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并不矛盾。”司徒嘉德说,多年前丹麦就在能源危机倒逼下选择了绿色发展的道路。据他介绍,自1980年以来,丹麦GDP始终保持着稳步增长,同时单位GDP的能耗则保持着平均每年降低1.9%的水平,再加上发展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丹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反而降低了30%,耗水量下降了40%。

  看好中国“绿色潜力”

  目前,就经济绿色发展提出明确目标的中国经济,已走上了与丹麦模式相似的“绿色发展”之路上,而在丹麦绿色发展中积累了诸多经验的丹佛斯,也希望自己的“绿色经验”能为中国在食品供应、能源、基础设施和应对气候变暖这四大热点领域提供对应的冷链、热链、绿色建筑和电机效率等解决方案。

  最新透露的消息显示,2016年,丹佛斯会加大在华投资,将在中国设立天磁TurbocorTM磁悬浮压缩机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丹佛斯选择将自身在全球最前沿的技术产品生产放在了中国。

  另外,2022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丹佛斯也表示希望能将自身在索契冬奥会场馆和奥运村建设中使用的制冷、供热和传动等技术应用到北京冬奥会的建设中。

  司徒嘉德称,2015年丹佛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实现了2%的增长,“十三五”期间,他会努力将这一数值提升至10%。虽然这一目标略显宏大,但司徒嘉德表示自己很有信心,一方面因为这是基于中国“十三五”规划所展现的“绿色机遇”所制定的;另一方面的信心则来源于丹佛斯在全球各地80余年节能减排技术的积累和成功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