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唱戏,京交会搭台

  • 发布时间:2016-04-12 22:29: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剧,是众所周知的“国粹”,但是走进剧院欣赏这一中国传统的文化瑰宝的人却并不多。4月11日,在第四届京交会文化贸易板块新闻发布会现场,与会代表近100人中只有10人去剧院看过京剧表演。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国粹经典,需要创新符合时代特征的呈现方式。“文化贸易版块一方面宣传贯彻国家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一方面搭建推介中国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平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介绍说,本届京交会文化贸易板块正是以“经贸搭台,文化唱戏”为理念,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王成安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文化贸易板块将举办首届国家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展交会暨“一带一路”艺术精品展、第二届国际文化贸易论坛暨国际文化创新大会日等系列活动,并将突出品牌化和国际化两大特点。

  品牌化:文化产业航母编队参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了一段时尚京剧秀视频短片,呈现出京剧时尚化、国际化的视听体验,让与会者重新认识到国粹京剧的魅力。

  由北京亮相文化全新包装的这段京剧秀,将京剧与其他文化艺术融合,并首创“京剧+”形式。据亮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马瑛瑛介绍,该团队为文化贸易板块定制了“展演”合一的京剧艺术特别表现形式,通过“生-玉树临风”男装秀,“旦-国色天香”女装秀,“净-苍劲俏拔”摇滚时尚音乐秀,“丑-寓庄于谐”潮服秀等表演让京剧这门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时俱进,同国际接轨。

  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是唯一一家获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部际联席会议”批准入市的“中国”字号艺术品现货商品交易所。据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总裁助理吴迪介绍,中国艺交所邀请了一批中国工艺艺术品大师,将携“一带一路”艺术精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参展京交会,其中有手工艺品、陶瓷、琉璃、漆器、金属工艺品等大师的罕世大作。

  据王成安介绍,主办方还先后与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等单位达成参会、参展共识,文化板块将是文化国家队的整体亮相。

  国际化:16国驻华大使确认出席

  “中国文化对周边国家产生过重要影响,同时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文化都给予高度认可和重视。以中国文化企业为主导所继承和创新的文化产品花团锦簇,越来越被世界各国所接受。”王成安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的文化产品也将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

  据王成安介绍,秉承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鸣的理念,主办方先后向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议会、阿拉伯国家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欧洲投资银行、奥地利联邦商会等百余家国际地区组织、政府和商协会发出参会、参展邀请。

  截至4月8日,已有包括澳大利亚前副总理马克·维尔、前文化部部长尼克·博尔库斯阁下、加拿大参议员,加中议会协会共同主席胡子修,白俄罗斯国家文化联盟副主席巴巴克在内的31个国家政要和16个国家驻华大使确认出席京交会文化板块的相关活动。

  同时,国际展区还有与澳大利亚和芬兰合作的文化教育展、艺术展,匈牙利、埃及、巴西、俄罗斯等国文化艺术展示。“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也是民族风貌的具体体现。”匈牙利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主任宋妮雅介绍说,本届京交会期间,她将携匈牙利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和高雅奢华的传统首饰参展,带现场欢众穿越到胡服骑射的匈牙利远古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