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中国年 魅力传四海

  • 发布时间:2016-02-17 05:5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红灯笼摇曳,金狮子狂舞;品中华美食,道新春祝福……在迎接丙申猴年之时,一批批中国演出团体和民间艺人走出国门,为海外同胞和各国友人送去新年问候,与世界共享中国春节传承千年的热闹和喜庆。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美国芝加哥WFMT广播网、交响乐中心等许多顶级文化机构参与“欢乐春节”活动,响应市政府要打造北美地区最大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雄心。俄罗斯圣彼得堡从2月7日到23日举办中国电影周、文化大师班、中国历史文化讲座、歌舞晚会等各式活动,当地侨领陈志刚称这是圣彼得堡“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欢庆中国新年”。

  由中国文化部主导,主要面向国外各阶层民众的“欢乐春节”活动,今年是第六届。除了室内演出或展览,室外庙会或庆典,更有“年夜饭走进硅谷”,以及西班牙华裔领养儿童联欢过年等创新形式。新春佳节,来自新疆、内蒙古、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湖北等地的少数民族文化纷纷亮相于国际舞台,向五洲四海的观众展示着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与此同时,启动于2009年春节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问华侨演出团分赴五大洲22个国家及港澳地区42个城市,用歌舞、声乐、戏剧、武术、杂技、魔术等艺术形式,为海外侨胞带来精彩绝伦的演出,送上祖国的牵挂和祝福。

  12日,法国巴黎会议宫3000多席位全部坐满,只为一睹“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法国总理府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在演出前致辞说,中国新年在巴黎乃至全法国已具有广泛影响力。

  15日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观看慰侨演出后,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说,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春节永远是大家心中最有分量的节日,也是最怀念家乡和亲人的时刻,艺术团成员放弃国内的团聚为侨胞带来精彩表演,令人非常感动。

  辞旧迎新之际,“欢乐春节”“四海同春”和“五洲同春”三大国家品牌掀起一股席卷全球的中国风潮。春节,这一具有最丰富中华元素的文化符号越来越受欢迎。

  今年,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强势加盟“欢乐春节”宣传活动,让二月春节成为城市主题;正月初一,美国纽约市公立学校的110万中小学生首次为春节放假,利用假期参加新年庆祝活动,了解中国猴年。

  在盛夏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副总统米凯蒂出席“欢乐春节”活动启动仪式,称赞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促进了当地文化多元化;在冰雪之国芬兰赫尔辛基,市长帕尤宁说,热闹的中国春节庙会为当地沉闷的生活带去了生机和温暖。

  京剧、民曲奏响中华古风,歌舞、杂技演绎现代中国。中国春节走向世界,传播欢乐、团圆主题,抚慰华侨华人思乡情的同时,也吸引着更多好奇中华文化的外国友人走近中国,这是传播形式的成功,更是中华文化的魅力。

  新西兰艺术、文化和遗产与环保部长玛吉·巴里应邀观看“四海同春”演出时,把中国农历新年比作报春的候鸟:“它们的飞行连接了两国的人民和文化,它们不仅属于新西兰,不仅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全世界。”

  文/新华社记者 张 欣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