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身APP发展遇冷 同质化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4-11 20: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去年红极一时的健身APP,火了仅仅一年就传来了有人停业关张的消息。有媒体报道,成立于2013年7月的竞技、娱乐跑步应用“赛跑乐”已经死亡。记者今天在各大平台搜索发现,这款APP已经不见踪影。

  在苹果商店中输入“运动”二字,共有3045个应用弹出。其中,既有专注于跑步和健步的“咕咚”、“悦跑圈”等,也有专注于女性减肥或男士健身指导的APP。

  如果输入“跑步”,跳出的应用也多达数百个。根据比达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8月主要运动健身类APP排行榜,前三名乐动力、咕咚运动、瘦瘦的月活跃用户数均已超过百万。但排在后三位的动动计步器、7分钟锻炼Seven和肌肉练习月活跃用户数仅为40万左右,与第一名乐动力219.27万人的月活跃数相差了4倍。

  虽然运动健身App的品类繁多,然而与移动应用市场的常规现象一样,运动健身App也越来越雷同。一位创业者告诉记者,大多数健身APP无非是记录、社交和线下健身。

  2014年,约有12个运动类APP获得风险投资。这一年3月咕咚网拿到了深创投6000万元融资,7个月后又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融资。四年,咕咚的估值从50万元人民币增至现在的1.5亿美元。即使是这样,咕咚网至今还没有找到赚钱的办法。

  随着健身APP的蹿红,质疑声也接踵而至。有媒体报道,市面上大多健身APP的记录功能和数据都并不准确。有些APP的记录与真实情况差距很大,以此来给出的运动建议并不靠谱。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莱温顿曾在去年做过一个相关报道。莱温顿称其试用了四款著名运动手环产品包括 Fitbit、 Misfit等,并对检测数据进行了横向对比。结果显示,不同设备在计步、计算热量消耗等多项数据上都存在偏差,如某日记者的行走距离在不同设备上的差距达到 23%,消耗热量的差别也达到 2649卡路里,这和一个成年女性一天摄入的热量差不多。

  一位业内人士说,很多健康APP通过记录号称可以通过运动数据诊断出一些疾病比如血糖、血压等方面的疾病,一些APP在此基础上就轻易给出治疗意见。这位业内人士称这并不靠谱。

  对健身APP的打击还不止于此。一些线下健身房也开始自己搭建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APP来实现预约健身,预约课程等功能。而且每次价格还不到1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