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钢价持续上涨 业绩或将进一步改善

  • 发布时间:2016-04-11 20: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哪个行业或板块最“熊”、亏损最重?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与财务快报来看,钢铁行业应该摘得“桂冠”。从已公布了年报与年报预期的37家钢铁企业来看,宣布盈利的只有9家,亏损者占比高达76%。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6(第七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称,正在编制中的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引导兼并重组”作为十大发展重点之一。一季度钢价持续上涨,钢铁行业毛利快速扩张。钢铁市场化去产能效果显著,一季度能否成为钢铁行业拐点?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从年报业绩看,钢铁多家行业龙头、大型企业都出现巨亏现象:重庆钢铁年报亏损59.8亿元,武钢预亏68亿元,鞍钢亏损了45.9亿元,马钢股份亏损48亿元。2016年的钢铁价格迎来了6年不遇的超级反弹。螺纹钢现货自去年12月1日的4个多月反弹幅度更是高达38%。同期钢铁热卷产品的反弹幅度高达54%。一季报业绩多家企业有较大改善。这样的改善能否持续下去?

  黄岑栋:从目前来看,去年四季度钢铁企业的环比增速有可能达到了最低点,换而言之,今年一季度钢铁股的业绩会较去年四季度出现大幅改善,普遍预计环比增速有可能会达到40%-50%左右。至于价格大幅反弹的原因,首先还是供给侧改革在去年四季度以后有比较明显的发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些钢铁公司已经逐渐把一些落后的产能进行淘汰,甚至把一些高产能的炉子也进行关停,去产能的力度出现了明显的加速。今年年初,一些大型的钢铁公司也在进行减产的准备,使得供给出现了急剧的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基建投资的加速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回暖,使得钢铁的需求也出现回升。这样的话,反而使得钢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从未来延续的角度上来看,首先基建投资目前还没有看到向下的拐点,另外对于房地产投资而言,可能还会维持一定的延续性。因此,未来一到两个季度,钢铁公司的盈利情况还能进一步改善。从业绩角度上来看,从二季度开始,可能没有一季度环比增幅那么大。从同比角度来看,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可能不会特别快,因为去年一季度钢铁企业的毛利还是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因此同比数据的改善没有完全显现,但是从同二季度开始,同比增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

  经济之声:在去产能政策引导下,一季度有没有可能成为钢铁行业的低点?

  黄岑栋:从业绩角度上来看,应该说去年四季度应该是钢铁公司业绩的最低点。一季度应该会较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速上升40%-50%左右。从板材的盈利情况来看,现在每吨的毛利达到了将近400元左右,而且价格还在上涨的过程之中,而且最近铁矿石的价格没有出现跟涨,反而维持在低位进行徘徊,所以这部分的毛利在后期还会继续扩大。从历史角度上来看,盈利最高的时候,毛利可以达到每吨500元左右。从目前来看,这个业绩还是比较不错的。

  经济之声:现在二季度开始,宏观数据显示需求好于预期。宏观数据如PMI连续大幅回升、房地产新开工、工程机械、信贷等数据均略好于市场预期,这些数据多长时间会反映到对钢铁需求上,从而带动企业业绩增长?

  黄岑栋:从短期来看,目前经济回暖还是可以延续的。我们看到1月份整体的信贷规模远超市场预期,而从3月份的PMI数据上来看,也较2月份回升了1.2个百分点,回到荣枯线之上。更为重要的是,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等等也开始出现回升。房地产的新开工数据也出现大幅回升,后期对于房地产的投资有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延续性。另外,一些终端数据跟钢铁价格反弹也属于一种比较同步的关系,比如工程机械的销量比较好,反映出一些大型的基建项目开工,从公布的数据来看,1、2月份的新开工项目总体增速达到了45%,也就是预示着后期基建投资的增速应该还会维持在一定的高位。综合以上信息来判断,我们觉得钢铁的需求还是会延续一段时间。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是钢铁公司进行复产,以往来看它会使得原材料库存和产出品库存出现上升,一旦产出品库存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需求跟不上的话,那么库存就会达到一个高点,这个时候就会对钢铁公司产生直接的影响。这是后面的事情,需要我们边走边看。

  经济之声:从机构的调研报告看,有些钢铁企业的预计业绩较好,如宝钢股份河钢股份大冶特钢等。在二级上这些钢铁股在低位徘徊,形成一个圆弧底,近期开始拉升。对于钢铁股投资上涨空间有多少预期?

  黄岑栋:至于股价上涨的空间,可能每个公司不太一样,有可能还会取决于它本身一些筹码的变化,以及它所处的位置。以宝钢为例,宝钢目前的位置正好也是前期高点的位置,再往上面走的话,有可能压力会进一步显现。我觉得这些公司业绩是比较的不错,但是对应股价而言,上涨的空间不像业绩那么大,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一点。

  经济之声:钢企改革和转型过程中,特钢在军工、核电、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重任,特钢板块的景气度能否看高一线?

  黄岑栋:如果对钢铁产品进行一个细分的话,针对比较传统的螺纹钢和板材而言,现在仅仅是一个产业方面的阶段性回暖,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走出比较辉煌的高增长。但对于特钢不是,从特钢需求上来看,比如说军工、核电以及航天航空等等都属于比较朝阳的行业,一旦未来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显然对于特钢的需求也会出现上升。因此,对于特钢板块的公司,如果是长期持有的话,可能比一些传统钢铁公司的收益更加确定一些。

  经济之声:那么,特钢上市公司的投资应该怎么把握?

  黄岑栋:还得看具体的品种,虽然每个公司都叫特钢,但是特钢板块当中的品种也不太一样。另外还得关注公司年报的情况,比如我们看到大冶特钢去年公司的数据就比较不错,而且它和其他一些公司进行比较的话,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仅仅下降了10.28%,盈利还是属于一种比较正的状态,就代表这个公司产品的品种有可能比较不错,另外需求有可能也是比较的不错,还反映出公司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也相当不错。因此我们要根据产品的品种以及管理层的管理效率来进行寻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