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品质才能让国产手机海外市场越发宽广

  • 发布时间:2016-04-11 20: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国产手机已处饱和状态,以低价策略拓展海外市场能走多远。《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创新品质才能让海外市场越来越宽广。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数据显示,以前的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四大国产手机品牌,已正式被华为、小米、OPPO和Vivo四大品牌取代。除了一线品牌格局的变化,国产手机已经处于一种饱和状态,有专家分析,今后竞争态势会延伸到海外。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曾表示:只聚焦中国市场的手机厂商,未来生存会是很大问题。PC市场已经做出示范,当时没有国际化的电脑厂商现在几乎都销声匿迹了。

  但是大举挥师海外,这条出国路并非一帆风顺。除了外国厂商有意识的狙击,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手机行业本身利润的微薄等问题逐渐显现,使国产手机海外扩张的道路遍布荆棘,充满变数。

  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是,由于国产手机出口海外走的是“低价取胜”的路子,赢得市场和同时,没有提高太多利润。如果没有创新和自己专利技术,国产手机依然停留在简单的加工层面,满足于给自己创造1%至2%的利润,最终将沦为全球产业价值链的最低端,失去持续快速发展的能力。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IT观察家冀勇庆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国内手机已经是长年的激战,各品牌之间的市场份额似乎是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国内的手机市场是否真的到了较高的饱和度?

  冀勇庆:目前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进入到一个“换机时代”,品牌和品牌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一些,只有那些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厂商才有生存的机会,后面的一些小厂商可能会慢慢的消失掉。最近的两三年已经不是群雄争霸的局面了,基本上就是战国七雄甚至四强鼎立的局面。

  经济之声:接下来,更多的竞争是在华为、小米、oppo和vivo这些一线品牌之间,还是说有可能会杀出几匹黑马来?

  冀勇庆:从目前来看,前几年杀出一个小米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很大了,基本上就是前十大厂商不断扩充产品线,包括高中低端,侵蚀排名靠后的一些厂商的市场,四大品牌之间互相也会有激烈的争夺。

  经济之声:那么,产品的升级换代能否让销售量提高?

  冀勇庆:目前拼的就是升级换代。以中国市场来看,现在中国市场的手机渗透率已经接近100%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他现在在换自己的第二部或者第三部手机。在这个换机的过程中,他会更多的在审美、性能、用户体验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这几年高端市场反而比低端市场的发展速度还更快一些,就是这个原因。

  经济之声:在手机市场竞争当中,一线品牌前四位被华为、小米、OPPO和Vivo占据。OPPO和VIVO这两个品牌都同属于中国商业大佬段永平投资的公司,也是国内为数不多产品均价在2000多元仍然销售不错的国产品牌。段永平的营销团队打造过小霸王、步步高等品牌,OPPO和VIVO这两个品牌还是延续在传统电视媒体上撒钱式的投放,两个品牌一年动辄就是几亿的广告投入。目前很多企业在互联网发力营销,那么营销方式是决定手机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吗?

  冀勇庆:如果说前面在智能机刚开始的年代,或者说更早的功能机年代,拼营销确实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而现在可能只是作用之一了。可能需要一个综合的,比如要在营销、产品策略、技术积累、品牌等方面的综合因素才能决定能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经济之声:如果要找一个核心因素的话,华为走专利化和创新的道路,是否后劲更足?

  冀勇庆:我个人不太倾向于把技术和营销对立起来。根据我的观察,华为的技术实力非常强,但是它在营销上也下了很大的工夫,比如最近华为还专门签下了世界级的球星梅西,也曾经赞助过马德里竞技队,这些都是华为在营销上的努力。刚才提到的OPPO、VIVO它们的营销看起来是很强,但其实它们这些年在技术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据我了解,去年OPPO的专利申请甚至比华为还要高,它自己通过技术研发也开发出了比如芯片级的防抖拍照技术,还有VIVO的快充技术等等。所以我觉得还是综合来看比较好一些。

  经济之声:说到营销,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打广告之外,现在国内消费者熟悉的一些国产品牌手机也开始搞饥渴营销,这也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垢病。您怎么来评价这种营销策略,是不是能够有利于它的销量的持续稳定发展?

  冀勇庆:我个人觉得长期的饥饿营销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会使得消费者从渴望到走向失望,从粉丝变成垢病者。据我的观察,一些厂商的所谓饥渴营销,更多的也是一种无奈,因为往往在一个新品牌推出的时候,它对于市场的销量不是特别的把握,所以它对供应链的每次下单量都是很谨慎的,就使得产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被迫产生了饥饿营销的方式。长期来看,当公司的供应链捋顺了以后,就不应该再采用饥饿营销的方法了。

  经济之声:现在很多国产手机厂商在自主专利方面还是存在着短板,而这也导致了我们很多的手机厂商现在利润比较薄,这方面的问题怎么能够很好的解决?

  冀勇庆:专利的问题是不太好解决的,因为专利需要长期积累,而且需要长期持续不懈的高密度、高强度的研发才可能实现。其实10年前华为也没有多少专利,它是经过了十年的努力才获得了和专利巨头对话的权利。另外一种方式也可以像联想那样,通过购买拥有专利的公司来实现。

  经济之声:如果不建立在专利研发的基础之上,是不是低价策略还是会持续下去?

  冀勇庆:从长期来看,如果没有专利的积累,那你的产品很难形成足够的差异化,从而在价格上具有竞争优势。苹果和三星为什么能卖这么好,跟它的技术实力是有一定关系的,这是一个必要条件,但是除了这个必要条件以外,还需要具备营销、渠道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