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药电商成“互联网+”时代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6-04-11 10:29: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7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召开2015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5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2015年,医药电商企业在多变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之下,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当下医药电商企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品买卖平台,多元渠道、多元产品、多元服务、多元模式已将医药电商企业的触角延伸至整个医药产业链,成为推动医药电商乃至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力量。

  医药电商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极具潜力的新蓝海。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医药电子商务分会会长龙岩介绍,2015年,中国整个药品零售市场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处方药的市场规模大概是8000亿元。如果按照美国网上售药占比30%计算,那么,中国医药电商的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

  据了解,从2005年第一张医药B2C牌照的颁发,10年来,医药电商在经过初期的快速增长后现阶段增速放缓,目前行业内参与者众多,市场竞争加剧,正逐渐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截至2015年底,CFDA共发放526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其中第二方批发交易类B2B证书(即B证)112家、第三方平台交易资格的企业(即国A证)26家、网上零售类B2C证书(即C证)388家,占比分别为21.3%、4.9%和73.8%,C证所占比例最大。

  蓝皮书还显示,截至目前,B2B是中国医药电商交易主体,且受国家调控影响巨大,但医药电商主力则多集中在B2C。2015年B2B占销售额比重为90%(O2O模式不含其中),是整个医药电商中的销售主体。

  龙岩表示,随着“互联网+”政策的进一步明朗,我国未来医药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将呈快速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难以抵挡万亿级市场的诱惑。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推动医药电商加快跨界融合与发展,将是药品零售行业未来服务模式转型的关键。

  去年12月7日,全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诞生。同年12月10日,号称“全国首张电子处方”开出,这张电子处方虽然很普通、简单,但是意义非常重大。它突破了网络问诊的限制,可以想象,未来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更多集中其医疗服务,而把药品销售的功能出让给零售药店或网上药店。另外,有了处方的流转零售药店以及网上药店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目前许多地方都在尝试互联网医院这样一个全新的模式。在龙岩看来,在未来某一天打造网络医院、掌上医院、智慧药房、健康管家、医药支付和医疗保险等全方位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最终形成医药电商的生态闭环。

医药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一心堂 26.09 6.58%
3 瑞康医药 15.62 2.63%
4 老百姓 72.99 2.50%
5 益丰药房 59.79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北制药 9.93 -1.88%
2 白云山 29.80 -1.78%
3 上海医药 24.34 -1.30%
4 康缘药业 13.73 -0.65%
5 马应龙 19.13 -0.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