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法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0-18 23: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由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法治高峰论坛”本周末在京召开。

  中国银行法学会会长王卫国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金融法治是目前中国法学界需要研究的长期课题。今天7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将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精神,汇聚各方智慧,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最佳方案。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竹梅介绍了《民间借贷规定》的制定背景,并从规定的适用范围、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审理时民刑交叉问题、民间借贷合同效力、新类型担保、民间借贷利率等角度做了详细解读。

  在“新形势下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主题论坛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施天涛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性质的界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边界、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业务过程中的承诺保底问题进行了分析。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认为P2P借贷是民间借贷的网络版,提出“软法先行,硬法托底,刚柔相济,混合为制”的十六字监管方针。

  在“网贷行业的监管创新”主题论坛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梅夏英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主要包括无贷款无担保的模式(普通的民间金融)与附带担保的模式(销售理财产品的模式)。不同的模式对应不同的法律关系,适用不同的法律规定。

  在“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主题论坛中,民生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陈珺指出,监管不到位和企业的不审慎经营共同导致了互联网金融骗局,对于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要平衡保护。

  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教授从众筹平台的定位、众筹平台对融资项目的合法性审核、众筹资金管控、众筹平台业务边界等角度对众筹监管问题做了阐述。

  在“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与行业自律”主题论坛中,人民银行条法司法律制度研究处副处长王晋认为互联网金融具有效率与风险的两面性,要在鼓励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做好系统性风险防控,在完善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强行业自律。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合规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宇锋分类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行业风险,指出行业自律是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一直从事的工作,并介绍了有关企业在建立互联网金融仲裁机制上的进展。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