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不再是科技企业IPO圣地

  • 发布时间:2016-04-11 10:29: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度被中国科技类公司视为IPO(首次公开招股)“圣地”的美股市场,在2016年第一季度上演了大反转。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的IPO数量和总额双双创下2009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值。作为占据了全球科技IPO总量48%的互联网软件及服务行业类的公司,竟没有一家在美国成功IPO,而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9年一季度。

  相比之下,中国国内虽然经历了IPO的暂停和重启,但科技类公司IPO数量还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反弹。普华永道则在其最新报告《2015年下半年科技传媒电信行业(TMT)IPO回顾与前瞻》中预测,2016年中国科技企业上市活动将稳坐全球前三,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美国光环不再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共有9家公司进行IPO,共募资1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55亿美元的IPO募资总额、34家公司的IPO数量,或是2014年第三季度巅峰时期376亿美元的募资额度,今年第一季度的数字显得微不足道。

  普华永道科技行业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勤分析认为,一季度造成美国IPO市场遇冷,或是说中国TMT企业不愿再选择美国市场进行IPO的原因是,在低位震荡的能源价格影响下,市场的波动明显影响到了美股对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较低的估值令美国市场对中国TMT企业吸引力不再。

  资料显示,美股IPO实行“10-25法则”,“25”指的是IPO定价对应的上市前市净率,即一上市股东手中原有股票价值翻25倍;“10”指的是美国TMT企业IPO时真正为公司融资所发新股数量大多为IPO前总股份的10%以下,属于小比例融资,因此TMT企业在美国上市之初时亏损是普遍规律。

  国信证券互联网行业研究员王学恒就此分析,当前美股市场反弹疲软,只有那些愿意承受低于公司拟议估值折价发行的企业才在美股上市。基于估值过低会对融资额度造成的影响,融资需求较大的TMT企业自然不会再考虑美股上市。

  中国异军突起

  相比于美国市场的冷清,中国IPO市场却显得尤为红火。普华永道报告指出,2015年下半年,中国共有14宗TMT行业IPO,约为上半年的三分之一,共获得23.93亿美元的融资额。其中,选择在主板、深圳创业板和海外上市的数量占比相同,均为29%,剩余13%选择在深证中小板上市。

  从科技企业IPO数量上看,美国和中国并列处于领先地位,各有8宗IPO,超越了欧洲及其他地区;从融资额角度看,中国处于第三名,英国第一,美国其次。但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国TMT企业的最热门选择。

  普华永道中国/香港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指出,2015年下半年中国的IPO历经暂停又重启,上市热潮远不如上半年,预期在2016年TMTIPO形势会有所改善。境外已上市企业的私有化将会逐渐减少,同时中国TMT行业境外上市也会在短期内出现低潮。

  普华永道中国/香港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合伙人陈建孝则表示,未来预期会有更多优质的TMT企业选择在国内上市,2016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预计将对沪深股市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推出,都会对IPO活动产生正面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