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安科技曲线入股美国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0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龚名扬 卢真伟)14日,东莞上市公司宜安科技复牌后一字涨停,这归因于公司最新公告的一宗投资。宜安科技关联企业拟曲线入股美国公司Liquidmetal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LQMT公司”),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LQMT公司是液态金属全球行业标准制定者,宜安科技则具备全球顶尖的液态金属成型技术,双方的合作将对液态金属的研发和商用前景带来积极影响。

  借关联企业入股更快更灵活

  根据公告,宜安科技关联企业液态金属有限公司与美国LQMT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前者入股LQMT公司18%股权,并成为LQMT公司第一大股东,未来或进一步增持到46%左右。

  这次入股之后,宜安科技实际控制人李扬德将担任LQMT公司董事。同时,宜安科技与LQMT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行许可协议),双方约定将各自的专利、商标授权对方在各自的专属区域内使用。

  记者获悉,液态金属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也是李扬德,是为入股LQMT公司而在香港设立的。宜安科技之所以采取这样曲折的方式进行入股,主要出于审批流程方面的考虑。

  “由于LQMT为美国OTCBB挂牌上市企业,宜安科技如直接参股涉及的审批流程长,无法立即抓住投资机会。液态金属有限公司为香港注册企业,投资更具灵活性及时间上的优势。”宜安科技有关负责人称。

  此外,LQMT目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若宜安科技直接入股,可能会对宜安科技造成不利影响。

  “液态金属有限公司先用自有资金投资入股,确保宜安科技能够得到这次投资整合的机会。在有利于宜安科技、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宜安科技将收购液态金属有限公司持有的LQMT公司的全部股份。”上述负责人称。

  据了解,宜安科技通过液态金属有限公司入股LQMT后,将整合全球两家顶尖的非晶企业相关资源和知识产权优势,进一步强化非晶金属生产技术,势必加速非晶金属的商业应用,推动非晶金属的革命性突破,提高公司非晶合金行业领域内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现知识产权和产业技术互补

  所谓液态金属,是指金属材料的原子排列呈现的周期性和对称性所不同的非结晶状态的金属,由于非晶合金材料长程无序、无晶界类似“液体”的结构,液态金属具有镁铝合金无法达到的强度和耐磨性,具备不锈钢,钛合金无法具备的成型能力,能够满足大尺寸、薄壁、复杂形状构件及产品的制备。

  “这名字说起来高大上,但其实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像iPhone用来换SIM卡的顶针和卡托,就是采用液态金属做的。”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成立于2003年的LQMT公司,是世界顶尖的块状非晶金属的研发及商业化企业。宜安科技之所以曲线入股,是因为该公司拥有全球最核心、最全面的块状非晶金属相关的知识产权,是美国苹果公司在块状非晶金属材料及技术的依靠单位。

  “‘液态金属’名词就是由LQMT公司提出,LIQUIDMETAL商标也由他们独家使用,他们还是全球行业标准制定者,在市场上度是近乎垄断的。每个月有大量询价和访问,在市场拓展方面几乎没有难度。”宜安科技有关负责人说。

  虽然具有全球最核心的非晶金属材料配方、关键加工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的优势,由于缺乏模具设计,装备设计等大量生产技术,LQMT公司至今只局限于生产小型产品。而宜安科技却具有液态金属生产成型技术方面的优势。

  早在2010年宜安科技便已开始布局液态金属领域,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宜安科技在大件块状非晶金属成型领域技术已领先美国和日本。在设备、材料和配料这三个关键领域,宜安科技均有知识产权布局。从2014年三季度开始,宜安科技已经开始接单生产小部件液态金属,2014年末开始有利润。

  去年,宜安科技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同意成立合资公司,一同推动液态金属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近年来在国内顶尖非晶专家技术支持下,宜安科技成功开发并生产大型块状非晶系列产品,是目前为止全球唯一一家能对外公布具备大型块状非晶金属成型能力的企业。”宜安科技方面称。

  液态金属或是下一个百亿级市场

  近年来,随着消费电子产业的飞速发展,除了配置越来越高外,电子产品的材料也在不断更新。以智能手机为例,前几年还是塑料的天下,但随着消费者对金属工艺的青睐,如今就连千元机都用上了金属外壳。

  去年,美国图灵在上海发布了图灵手机,这是世界上第一台采用液态金属框的手机,手机壳架采用液态变形钢物质,具有耐蚀性、耐磨性、高强度、高硬度和高韧性等特质。业内人士称,液态金属有可能成为继工程塑料、轻合金之后的消费电子产品第三代新材料

  图灵手机所采用的液态金属材料就是由李扬德与材料科学家Atakan Peker博士共同研发而成,宜安科技也成为了图灵手机液态金属构件的唯一供应商。而Atakan Peker博士的另一个身份,是LQMT的创始人。

  除了小众的图灵手机之外,LQMT与消费电子产业巨头苹果公司的关系颇为紧密,苹果自2010年以来一直与LQMT签署独家使用协议。虽然苹果一直没有在手机的主要构件上采用液态金属,但本月初美国专利商标局通过的苹果技术专利中,其中一项就是为iPhone和iPad配备液态金属Home按键。

  “LQMT与苹果公司已共建科研团队,以前仅局限于材料方面研发,与宜安科技合作后,会提供大量机器设备和生产技术,将来三方共同研发新产品的应用。”宜安科技方面称。

  液态金属的市场前景巨大、应用范围广阔,除了消费电子之外,汽车行业和航空航天业对材料性能要求更高,是更为需要液态金属的行业。

  这个市场有多大?在一次新材料的论坛上,李扬德称液态金属的市场太大了,“大到都看不见竞争对手”。据海通证券分析师估计,在消费电子、体育器材、汽车轻量化、航天军工等领域,预计仅国内潜在市场就能达到约160亿元规模。

  ■专访

  宜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卫荣:

  强化专利优势进军国际市场

  许多人都对好莱坞电影《终结者2》中的液态金属机器人印象深刻。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东莞的宜安科技拥有全球领先的液态金属专利技术和生产工艺。宜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卫荣14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宜安科技此次入股LQMT,将进一步强化该公司在液态金属专利方面的优势地位,并为未来该公司产品登陆美国及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南方日报: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发达,液态金属技术在东莞电子信息业的应用情况如何?

  李卫荣:目前有不少消费电子企业与宜安科技展开合作,并已经开始使用液态金属技术提升其产品的品质,例如许多品牌手机的卡槽,设备的转轴等领域,都已经采用了液态金属进行生产。以智能手机硬件为例,采用液态金属的表面直接成本比塑料件贵,也比铝合金、镁合金更贵。但是液态金属有自己的优势。首先,液态金属零件拥有高耐磨性,高防腐、高亮度和其独有的抗菌专利技术。因此许多企业都将采用液态金属技术作为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式。第二,普通的金属手机外壳,是将一个原材料用加工中心(CNC)一点一点铣出来,绝大部分材料都被浪费而且耗时,还有后续的表面处理。然而如果采用液态金属技术,则可以直接压铸成型,稍加抛光就能作为成品使用,不但大大节省批量生产的成本,还可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还极大减少能耗和对环境污染。从这个角度来说,液态金属的综合成本并不一定比铝合金、镁合金等材料更低。

  南方日报:目前块状业态金属加工(液态金属的一种)有较高的技术难度,宜安科技是否取得了技术突破?

  李卫荣:块状非晶合金加工,不管是材料环节、设备环节还是工艺环节都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目前国内的部分大型生产企业的材料水平和工艺水平都仅能加工20克左右的非晶金属材料,但宜安科技可以加工超过200克的非晶合金的产品,产品的使用范围更广。此次入股LQMT,将让宜安科技与这家美国公司在液态金属领域的100多项专利进行互补。这不但会帮助宜安科技进一步强化自身在液态金属领域的技术优势,还将为宜安科技公司的产品未来进入美国及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宜安科技(3003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