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企业依然是并购宠儿

  • 发布时间:2016-03-06 22:17: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2月22日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较去年同期下滑23%至3360亿美元,但以美国企业为目标的跨境交易则创纪录高位。

  在今年2月宣布的并购交易中,最大的三笔都是针对美国企业的交易。其中,中国企业天津天海以63亿美元收购美国英迈公司(IngramMicro),这宗交易使得今年以来中资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交易额达到233亿美元。中国、爱尔兰和加拿大是今年以来收购美国企业的三大主力,三国在收购美国企业活动中的占比共达88%。

  另外,今年以来全球对欧洲企业的并购交易规模达92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此前,中国化工集团在2月宣布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农化集团先正达(Syngenta)。

  需求不足、油价下跌致并购放缓

  据彭博社消息,2015年全球并购交易规模达4.2万亿美元,总数达37212笔,虽然最终数据仍在修正,但很可能超过2002年和2007年的历史最高点。2015年20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交易有17笔,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去年10月,百威英博以1205亿美元收购南非SAB米勒酿酒公司(SABMillerPLC),使其成为全球第一大啤酒酿造商。去年11月,世界最大制药商辉瑞以1837亿美元收购艾尔健公司,创制药行业的历史最高收购纪录。

  针对今年较去年同期全球并购交易下降的原因,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大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并购活动受多种因素影响,其谈判和决策周期也往往较长,数据起伏其实也比较正常。目前世界经济不稳定的因素较多,需求不足仍然是经济重新寻求平衡的重要制约。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道,继2015年交易额创纪录高位后,今年全球并购活动一直受挫,原因主要有油价下跌及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业体制的担忧。此外,2015年是全球并购活动异常活跃的一年,很多企业将目标企业纳入名下,尤其是在2015年的最后几个月。较之2015年的疯狂并购,2016年的并购活动有所放缓是正常现象。

  收购美企符合中国公司发展策略

  虽然全球并购出现放缓趋势,但美国企业依然很受并购者青睐。德勤2月19日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并购指数报告》显示,跨境交易是当前并购浪潮的特色之一。2016年度已宣布逾1万亿美元的跨境交易,其中1/3的交易出现在北美与欧洲之间,同时,新的交易走廊正在亚洲与欧洲之间形成。以中国和日本为首,预计在2016年的跨境交易中继续活跃。

  对于美国企业吸引力大的原因,周密认为,相比而言,美国率先进入加息进程,市场表现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大。同时,选择美国企业并购也是企业转变观念,通过对外投资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目的地。

  2月19日,中国企业天津天海宣布以63亿美元收购美国英迈公司,投资拟通过其子公司GCLACQUISITION以38.90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市场分析认为,中国公司的此次并购符合公司的经营战略,有利于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对公司未来的经营有积极影响。

  普华永道2月16日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科技并购交易规模达到了31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2014年的交易规模为1716亿美元。跨境交易占了2015年科技交易的38%,外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额较美国在国外的投资额高69%。展望2016年,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行业整合等核心趋势将继续推动全球科技市场的并购与整合。

  白朋鸣指出,中国企业选择以美国企业为目标的跨境交易,其中的一大原因是中国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目前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没有完全突破,而美国优秀企业众多,无论是在企业品牌形象还是企业技术实力等方面都具有较强优势。以美国企业为目标进行跨境交易将有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软实力,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