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需要震荡化解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4-09 06:34: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失守3000点

  在上攻到3000点上方后,沪指似乎遭遇阻力,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回调,昨天也是低开低走,最终收跌0.78%,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报2984.96点,周线收阴。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合计成交585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主要面临技术上的压力,市场需要以震荡的方式消耗这部分套牢筹码,下周这样的调整次数将会越来越多。

  昨天沪指低开直接击穿3000点大关,随后维持震荡走势,午后一度下跌逾1%。板块方面,两市仅黄金、充电桩、医药商业等几个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线下跌,券商、传媒、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

  主力资金昨日出现出逃迹象,根据东方财富资金流数据,昨日主力资金共流出472.7亿元,其中超大单流出218.7亿元,大单流出254亿元。不过小散开始大力抄底,中单流入51.4亿元,小单则流入421.3亿元。

  同时,嗅觉向来灵敏的沪股通又来抄底了,特别是在尾盘加速了流入的速度,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0.71亿元,当日余额129.29亿元,余额占额度百分比99%。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沪股通净卖出1.17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31.17亿元,余额占比100%,打破连续19天净买入状态。

  连续三天的下跌,让投资者的心态开始谨慎,根据新浪网的调查,目前认为会在一个箱体内震荡的投资者占比达到了五成,完全看多的投资者为22.5%,看空的投资者则逼近三成。

  证监会:调整券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 由不得低于20%调至10%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8日表示,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一个月,到5月8日止。

  张晓军表示,除了主要的六项修改内容外,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

  张晓军表示,随着证券公司组织架构、业务产品越来越多元,相关风险类型复杂,现有风险控制指标制度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的需要。有必要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此次《办法》修订,一方面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基础上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等指标,明确逆周期调解机制等,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和有效性。据专业人士据此测算,证券行业净资本将释放500亿~700亿元,相当于行业净资产的8%~10%;行业杠杆率上限将提升约2倍,按照目前行业平均杠杆率3.5~4倍计算,有望提升至5.5~6倍;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上限将从10%~11%提升至13%~15%。在当前券商因创新业务而资本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这将极大刺激券商业务增量开展。

  此外,证监会对一宗是内幕交易案和一宗利用信息与资金优势操纵案进行了行政处罚。

  后市分析

  沪指或围绕3000点震荡整固

  对于后市,大部分机构人士认为目前A股主要面临技术上的压力,从2015年12月31日的3580点,至2016年1月15日的2883点,市场只用了11个交易日就下跌了将近700点,这个区域的套牢盘很多,需要时间不断地上冲、回撤,以这种震荡的方式消耗这部分套牢筹码;所以本周二创新高,随后就出现盘中调整,后市这样的调整次数将会越来越多。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资金向A股集结的趋势日渐明显。近期,以两融为主的场内杠杆逐渐出现松绑迹象,融资客趋于活跃。与此同时,公私募、券商资管等机构看多情绪浓厚,加仓动作频频。而产业资本、海外热钱等对A股的布局也在全方位展开。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环境回暖,增量资金进场意愿较强,有望为上攻行情积聚力量。

  后市股指能否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仍有赖于政策面以及成交量持续放大等因素的推动。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在出现明显的突破信号之前,上证综指继续围绕3000点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创业板市场震荡上行、挑战年内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