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0后80后热衷怀旧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4-09 06:29:48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晓黎

  去有怀旧元素的饭店就餐,吃有儿时记忆的零食……时下,怀旧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商品,抑或是一种时尚。“在消费的同时,勾起童年、青年时代的记忆,激起心里那份最纯真的感动。”一位有着浓浓怀旧情结的“80后”白领王先生说。

  怀旧餐厅:氛围让人迷恋

  位于红旗街和光路附近就有一家餐厅是主打怀旧牌的。客人一进餐厅,马上会有一种回到学校班级里的感觉:餐厅内的桌椅板凳都和学校里的一模一样,墙上挂着奖状、黑板、电铃等怀旧挂件,一张考试卷成为别具特色的菜单,餐巾纸盒上写着高级橡皮几个字,筷子外面用的是格尺的包装……其实这家餐厅的菜品并不特殊,味道也并无过人之处,只是普通的东北家常菜,但因为穿上了怀旧的外衣,生意一直很红火。

  在大众点评网上,许多网友这样评价:“很喜欢这种环境,一朝回到小学时光”、“怀旧的主题、怀旧的氛围、怀旧的味道”、“在这里不是为了吃饭,而是为了怀念……”

  据了解,餐厅的经营者就是一位“80后”人士,他创办这样一家餐厅的初衷也是为了追寻旧时的记忆和那些无忧无虑的岁月。

  怀旧酒吧:听老歌忆往事

  同样是位于红旗街附近的一家酒吧也因为“怀旧”火了:虽然不是周末,酒吧里却人满为患,服务生会给每位客人送上一条红领巾,舞台上的歌手演唱得很投入。《水手》《恋曲1990》《山丘》《光阴的故事》……一首首老歌唱下来,勾起了人们的许多回忆。

  “来这里消费的客人多数是‘70后’、‘80后’,大部分人都是奔着怀旧来的,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听听老歌放松一下挺好。”经常来这里听歌的高女士说。

  怀旧零食:难忘儿时味道

  在淘宝网上搜索“怀旧零食”,会出现一大堆与此相关的店铺。大白兔奶糖、跳跳糖、虾条……这些“70后”、“80后”儿时最熟悉的食品销售相当火爆。一家店铺里就写着这样的宣传语:这是我们小时候难忘的味道,更是我们一生都难忘的记忆。

  为了抓住怀旧商机,商家们想了许多办法。有的给商品换上老包装,有的还将多种怀旧零食打包销售。“怀旧零食大礼包”的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里面包括少则七八种,多则二十余种零食。“自己喜欢吃,有时也给孩子买一些,让他们也尝尝妈妈小时候喜欢的东西。”一位经常网购“怀旧零食”的“80后”妈妈说。

  怀旧电影:青春就在那里

  最近,一部名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电影,吸引了很多人观看。大学里与青春有关、与爱情有关、与友谊有关的桥段,让很多观众唏嘘不已。“也不是说电影有多好看,就是想找找青春的记忆。”一位观影者说。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当年,一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共鸣。时至今日,以青春为主题、以怀旧为主题的电影,在电影市场中依然独树一帜。

  “怀旧经济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现象,正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所挖掘。”一位经济专家称,怀旧消费带动了市场上个性化消费趋势的形成,作为商家要善于利用这一趋势,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商家还要分析不同消费层次的怀旧情结、怀旧方式,开发出更多的、更有生命力的产品,使怀旧经济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消费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