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4-08 13: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记者 李万祥)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10起典型案例,突出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最高法公布的这些案例既有买卖、租赁、供用水、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合同纠纷案件,也有股权出资、股权转让等股权纠纷案件,还有破产重整案件,丰富体现了人民法院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其中,佛山市百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是人民法院运用破产重整制度帮助困难民营企业走出困境的典型案例。百业公司等六家关联企业申请破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现场走访六家公司,调查生产及经营现状,并听取了主要债权人及供货商代表关于六家公司破产重整的意见。人民法院经调查发现,六家公司资产优质,若通过破产重整盘活资产、恢复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债权人尤其是供货商等普通债权人的受偿率,稳定数百名供货商情绪,近1300名员工也不会面临失业的风险。而且,绝大多数债权人均希望六家债务人重整,当时部分项目已有投资者愿意接手,但均表示应在重整程序启动后进行。人民法院根据六家公司的破产申请,将六家公司合并破产,并通过破产重整拯救了百业公司,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以及其他利益主体多赢的局面。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的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资不抵债。”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杨临萍指出,正确审理企业破产案件,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特别是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程序的特殊功能,盘活优质企业的资产,使其恢复生产经营,对于挽救危困的非公有制企业,帮助和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非公有制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国法院受理、审结的合同、权属及侵权纠纷案件数量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这一数字在2011年是受理5020306件、审结4948820件,而到2015年则是审结受理8338878件、审结7841853件。这些案件中,有相当部分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主体。

  杨临萍介绍,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要表现在:坚持诉讼地位平等,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诉讼权利;坚持法律适用平等,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及时审理各类民事商事案件,有效化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纠纷;综合运用多种审判方式,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提高认识,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014年12月17,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5年12月,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提出审理民事商事案件的六大原则,其中特别提到依法保护产权和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和依法保护产权原则。

  “人民法院在审理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案件中,综合运用判决、调解和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等方式,促进各方当事人实现共赢,有效地维护了各类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杨临萍分析认为,非公有制经济主体遇到的纠纷和问题,有些是因自身经营不善形成的,有些是因市场环境变化造成的,有些具有特定历史时期的政策性,故对于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纠纷,应根据纠纷产生的不同原因和特点,运用不同审判方式予以化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