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子为何总让人不满

  • 发布时间:2016-04-08 13:31:3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邻近收房的A君非常郁闷,每次聚餐,总要拉着几位地产相关朋友大吐苦水。按说房子总算快交房了,A君心情应该非常明快才对。可是交房时间、物业收缴、小区绿化、甚至燃气、暖气,投诉无门等问题,都让他失望至极。而A君的房贷在还着,房子又不能退,卖了又是高税,再说都已经等了两年多,不住这个房子,住哪还不知道,活脱脱让他感到了卖方市场的强大。

  A君回忆起两年多前买房的时候,彼时楼市行情大涨,置业顾问在将开发商和楼盘的优势介绍完之后,非常自豪地声称:如果你不买,马上就得卖光了,而且接下来的房子房价还得涨。当时A君看着售楼处里一双双对房子如饥似渴的双眼,也不再顾及置业顾问态度是否真诚,话语是否合理,在眼睛一睁一闭之间,就在合同上洋洋洒洒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而如今,B君作为一名购房者,却天天梦想着能做这种“艰难而又爽快”的决定。B君从去年年底开始看房,眼睁睁地看着心仪的楼盘从9000多一平米涨到12000一平米,五个月总房款增加了30万,叫他无论如何也不忍心下手。“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痛下决心。”B君说,如今他已经转悠了济南十多个楼盘,越长越高的房价,让他对是否能近期安家,越来越迷茫。

  一次聚会上,A君遇上了B君。分别是“有房不满”和“无房不满”的两个人,就自己所不能理解的对方行为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辩论,最后的结论却惊人的一致:开发商的卖方市场是导致购房者无法对房子满意的根源。这也让在座的地产业内人士,开始受到他俩的质疑,结果多数人无言以对,只能一笑置之。

  按说国家“供给侧改革”、“去库存”等号召和措施的出现,理应说明了地产市场存在了诸多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市场给购房者可选择的楼盘、产品增多,然而能让购房者满意的房子,却没有增加。而地产行业,无论从产品设计、定价、提供的服务等各方面,都不曾直接引入购房者的意见和声音。房地产市场,因高利润和满足了国人的“房子情结”,成为了彻底由卖方引领买方的市场,这导致了由房子衍生出来的问题和话题,永远何其多。

  A君称,近期因多数业主对物业不满,打算在交房后成立业主委员会。作为一名楼市记者,不忍心告诉他,在济南的多数楼盘中,成立业主委员会大都会受到百般阻挠,我并不想他们因困难而畏惧,毕竟需求是否得到满足,需要付出努力。

  (楼市记者 韦超婷)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