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健康管理”有望成下一个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3-29 05:38: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秦海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健康中国”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刘谦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健康中国”第一次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而互联网+则是有力的助推器。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指出,“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然而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这一比重尚不到5%。

  正是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2015年阿里健康携手卫宁软件、腾讯注资挂号网、益佰制药携手掌上药店、春雨医生等移动互联网医疗平台受资本市场热捧,互联网的战火在医疗健康领域愈演愈烈。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商业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

  3月23日,豆包网在北京主办了主题为“跨界融合,创新互联”的2016互联网保险+健康峰会。会上,豆包网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移动互联网,将保险服务与健康管理进行更深层次的有效融合。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认为,2016年将是互联网保险+健康的新生态元年。社会压力、环境恶化和就医难题等困扰着现代人的健康问题,健康服务和保险保障都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而互联网又是现代人交互交易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互联网保险+健康领域大有可为。豆包网将利用自身互联网保险优势,在互联网保险+健康领域集中发力,在豆包网的平台上将保险、健康管理和服务、健身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实现共赢。“依托互联网传播迅速、高频互动的平台特性,豆包网将在人们最关注的‘健康’与最缺乏的‘保障’之间创建新生态。”张启科说。

  在张启科看来,豆包网并不是简单地把已有的保险产品搬到互联网上去卖,而是和保险公司一起,为用户推出不同类型的商业健康保险险种,对被保险人群进行健康指导、健康风险干预、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更重要的是,随着用户群的扩大,豆包网将积累大量持续的、高品质的健康数据流,为后续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的用户健康服务奠定基础。通过互联网+健康管理,对疾病由消极防御(治疗为主),转变为积极防御(管理为主),通过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适宜技术、云计算等,实现线上健康咨询、健康检测、健康指导、体检预约等。此外,可穿戴设备还可以实现对个体的血压、血糖、心电等实时检测。豆包网自去年10月上线运营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已服务100多家企业、覆盖用户超过2万人。

  去年底成立的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发出倡导,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健康的优势,构建全民健康管理平台,努力推动个人有健康管理腕带、家庭有健康管理套装、社区有健康管理智慧屋、省市有健康管理中心的体系化建设,使健康管理从每人、每家、每天做起。对此,泰康在线副总裁方远近表示,互联网保险与健康管理深度融合将是市场的大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