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城施策 化解楼市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4-07 04:32:0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31日下午,由《陕西房产》、中国科教网、陕西马氏集团、西安天品环城西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省房地产去库存公益主题论坛在西安市环城西路天品西岸西汉鱼府盛大举办。

  本次论坛围绕“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主题展开,邀请西安地区以及省内外的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共同交流各自企业在去库存方面的做法与思考,致力于探讨和分享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实战制胜之道,以期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努力促进陕西省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一起指点楼市得失,并为楼市下一步发展支招。

  楼市压力与机遇并存

  西安万达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红卫在本次论坛发言时说:“2015年是房地产市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楼市分化加剧,一二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三四线城市依然控制压杆,央行六次降息、五次降准、营业税“5改2”、两套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等,政府不断利用各种手段,多措并举从供需两端入手出台去库存政策。然而楼市库存压力依旧不小,据中国社科院数据显示,2015年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达到36.96亿平方米,现房待售面积4.26亿平方米,这意味着在不新增加库存面积的情况下,供需83月才能实现库存完全消化。”

  于红卫还谈到,尽管库存压力不小,但大型城市活跃地段依旧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比如西安高新区就因具备向好的潜力而被万达看中,2016年万达商业广场将在高新投资约250亿元,打造170万平方米世界级城市综合体,进一步提升本区域的资源优势和地块价值。

  供求影响去库存进程

  陕西省商贸市场协会会长、丹尼尔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国庆表示:“房价取决于就是两个字——供求,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我有一个朋友,去年让我帮忙找房,一个很简单的学区房,单价7万我真的不敢相信。但是西安有这个条件吗?根本没有。”

  同样,利君地产副总经理张渭也认为,去库存须与控制供求关系相联结。张渭说:“去库存的关键我认为,首先要扩大需求,从扩大需求如加快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产业支撑促进经济增长,引入一个外来人口,增加一个居民收入,改善收入分配,增加城市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环境等。但是这些方法一般见效是比较慢,降息降准,降低购买补贴,降低整个交易中的赋税是效果比较好的,但如果这些政策把握不准,会刺激投机投资需求,会对行业整体长期的发展造成伤害。”

  张渭还表示,西安楼市整体库存量比较大,但是整体房价和周边城市相比,却是比较低的。为加快去库存,促进地产行业健康稳固的发展,这需要国家宏观政策和区域宏观政策更加细致的支持。

  成本控制需要探索思考

  去库存都需要注意些什么?深圳国腾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国军的看法是:“开发商去库存不应该只单纯的关心营销手段,更应该关注成本下降,这才是硬道理。因为老百姓是关心实惠的,所以各个开发企业就需要在成本控制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思考。”

  官国军认为,开发商就是做融资、拿地、定位。他还以自家产品为例作了说明,他说:“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做优化,11年了,我们在全国有11个分公司,有300多个团队,我们跟大开发商优化有5000万多平方米,我们统计下来1平方米能省10%左右无效成本。”

  对此,他还进一步解释说:“西安房价大都属于成本型,在这种成本型里面成本的控制就尤为重要。如果能使房子的无效成本在设计中降下来,比如西安的房子1平方米降150元,说不定我们这个盘就活了。”

  记者 赵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