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春天里送上“及时雨”

  • 发布时间:2016-04-07 04:31:4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伏润之沈丽莉通讯员吴鹏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更好地满足春耕备耕生产的资金需求,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结合甘肃实际,积极运用支农再贷款,引导农村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优先满足贫困农户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

  及时摸清需求,全力支持春耕备耕生产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高度重视春耕备耕生产,要求全省人民银行市、州中心支行和县支行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掌握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引导涉农金融机构把支持春耕备耕生产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金融机构及时满足农民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和生产机具等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有效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农业企业和涉农小微企业等方面的信贷投放力度,确保春耕备耕资金的及时足额供应。

  为有效支持春耕备耕生产,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运用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重点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县域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兰州中心支行及时调查农村法人金融机构资金需求情况,根据全省各地春耕备耕和精准扶贫资金需求、支农再贷款使用管理情况,在支农再贷款限额安排上,重点向贫困地区和农业地区倾斜,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春耕备耕生产。

  截至目前,兰州中心支行已向各市、州中心支行安排支农再贷款25亿元,近期还将安排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35亿元用于支持春耕备耕和精准扶贫。到2月末,全省支农再贷款余额171.5亿元,同比增加17.86亿元。同时,兰州中心支行要求58个贫困县区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支农再贷款发放的农户贷款利率必须严格执行利率加点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的规定,切实降低了农户春耕生产的资金成本。

  增加信贷投入,全面落实支农利率优惠政策

  全省涉农金融机构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改善支农服务方式,提升信贷服务水平。

  全省农村信用社以春耕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平台,加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旺畜宝”贷款等贷款品种的发放力度,进一步优化信贷资金管理,简化贷款程序,确保春耕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户,提高资金效率。同时,普遍下调小额农户贷款利率1.5-2个百分点,对规模种植养殖大户授信额度由40万元至70万元调整为50万元至80万元。

  邮储银行县域分支机构根据目前规模种植和养殖业发展迅速、大额涉农贷款需求增加的现状,适时调整了授信额度,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最高授信额度由5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至500万元,农户10万元贷款需公职人员担保调整为10万元内由农户互保,农户5万元可发放信用贷款,全方位满足了农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农业银行县域分支机构通过完善贷款审批机制,简化信贷审批手续,优化信贷流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部分金融机构以“春耕备耕贷款进万家”、“背包银行”等特色方式,进一步提升春耕生产信贷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县域涉农金融机构已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43亿元,其中,向4.34万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7亿元。

  根据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急、周转快的特点,人民银行系统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上适当优惠并相应提高贷款额度,在贷款流程上简化手续和审批程序,多措并举支持春耕生产。白银市农信社系统开辟了涉农信贷绿色通道,设立了“春耕备耕信贷专柜”,在贷款额度、利率方面加大优惠和倾斜力度,缩短贷款审查时间,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符合条件的2日内即把贷款发到农民手中。定西市依托定西“农村数字平台”和人民银行定西市中心支行自主研发的“定西市农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评级和授信工作,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农户实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的信贷政策,加大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力度。

  截至2月末,全省以农村信用社为主力军的支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2868.76亿元,有力地保证了春耕备耕的资金需求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金融“甘霖”保障陇原春耕备耕

  春分时节的一场透雨,徐徐拉开千里陇原的春耕大幕。同样降“甘霖”的还有农行甘肃分行,该行把全力支持春耕备耕作为开年以来服务“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及早部署,超前谋划,集中人力、物力,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优质的金融服务。今年1—3月,农行甘肃分行投放涉农贷款超过32亿元,其中“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款”和“双联惠农贷款”14亿元,惠及2.54万户农户。

  农行甘肃分行各级经营机构主动深入春耕备耕一线,及时调查了解春耕信贷资金需求。重点解决好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小额信贷资金需求,鼎力保障粮食生产和生猪、奶牛、油料、禽蛋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的信贷供给,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产业化升级、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针对春耕备耕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农行甘肃分行积极加大力度投放“双联惠农贷款”、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等信贷产品,大力推广惠农卡、票据、网银、电子商务等金融产品,满足春耕备耕基础性金融服务需求。同时,该行努力提升服务“三农”“四融”平台质效,加载融通、融资、融智、融商的服务功能,高效便捷地解决农民在春耕备耕中的各类问题。仅今年年初至3月20日,农行甘肃分行“四融”平台新增注册客户3.29万户,交易金额达119.11亿元。

  为确保各类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农行甘肃分行切实提高网点支付结算效率,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资金汇划服务;倾斜配置信贷规模,优先保障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办贷程序,提高办贷效率,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与地方农业、水利、畜牧和农垦等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统筹安排做好抗旱春耕金融服务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