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支招 二孩来了,你准备好了么?

  • 发布时间:2016-04-07 02:32: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调查发现 开销压力大

  理财无规划制约二孩家庭发展

  日常开销大

  “月入过万也不敢养两个孩子”,市民邢女士感慨,自己现在大宝一个孩子,“每月幼儿园和兴趣班加上日常支出就将近5000元,再生一个怕一万块都不够用”。事实上,北京晨报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像邢女士一样想生又怕养不起的家庭不在少数。

  储备金不足

  刘先生和张女士是一对务实的80后,婚后不久儿子出生。两人月入合计1.5万余元,除去每月房贷8000元和日常开销近5000元,家庭每月结余仅仅2000余元。王先生心里还想要个闺女,妻子虽然理解王先生的心意,但总是安慰先生说“缓缓再要吧,多攒些积蓄,奶粉钱还没挣出来呢”。不言而喻,第二个孩子的到来,势必会增加家庭开销,在北京每月2000元的结余显然难以应对新生儿的降临。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对于家庭理财的规划,刘先生和张女士显得茫然无措。

  ■专家建议

  对此情况,记者采访到了北京光大银行理财分析师徐经理,他表示二孩的到来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伴随着压力,需要提早进行资金规划。对拟要二孩的家庭,徐经理指出“要充分考虑到未来几年的支出、留足家庭备用金、重视孩子的教育基金、在合适的条件下生育二孩,否则,不适当的消费计划和无规划的理财观念将制约二孩家庭的发展。”。

  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对准备再次迎接新生命的小家庭而言,高兴之余也备感压力。《北京晨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户拟要二孩的家庭,发现开销一下加大,如何合理规划理财成为应对二孩时代父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教育基金压力大

  家住北苑的董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幼儿园的托管费每年约2万,三年共计6万。小学初中高中共计12年,平均每年补习及生活费用按照1万元计算,共计12万元。大学阶段,预留学费及生活费10万余元。这样一算,一个孩子在教育方面支出就近30万。“这还不算孩子在入托前的费用,奶粉、纸尿片、玩具、营养品……”董女士补充到“担心自己跟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董女士是大龄产妇,坦言自己身体欠佳,对于全家年收入20万的现状来说,生二孩最大的压力是自己和孩子的健康状况。此外,董女士父母年事已高,对父母的照顾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实习记者 张慧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