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区:江苏开放型经济主阵地

  • 发布时间:2016-04-07 00: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卓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省是我国制造业大省,纺织服装、机械、轻工、化工等传统制造业优势明显,IT、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制造业也领先同行,从国际竞争力构成看,这种产业优势易于转化为贸易优势。正是得益于这种优势,江苏外贸得以多年领跑全国,在国际市场上奠定了自身地位。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江苏省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值33870.6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规模连续13年保持全国第二位,占全国的份额提高了0.7个百分点,出口实现正增长。

  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江苏省各级政府和企业在努力保持引资规模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放到推进开发区“一基地一中心”建设上,进一步加快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一基地”是指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围绕这个目标,推动开发区提升产业层次,江苏省选择产业集聚水平较高的开发区进行试点,坚持错位发展,突出主导产业,选准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端产业集群、新兴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江苏省一直在大力推进“一区八园”建设,实现集约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从而提升江苏省开发区综合竞争力。“一中心”则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的是增强开发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

  江苏省坚持支持和鼓励各类创新型园区建设。推动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选择有条件的开发区试点,着力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完善科技创业孵化链。支持开发区内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条件成熟的开发区建设各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产业创新集群。鼓励开发区以政府出资、市场参与等多种方式,按照市场化原则研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政策扶持基金,发挥金融创新的助推作用,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

  据悉,江苏省看重开发区体制机制的创新,推进了国际合作生态园、国际合作创新园建设,加快中瑞镇江、中奥苏通、中意海安生态产业园区等建设。同时,探索建立开发区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省开发区科学评价体系,逐步实现“有升有退”的动态管理,帮助区内企业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

  立足于更好地为全省“一中心一基地”提供创新服务,江苏着力打造各类功能平台,推进江苏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优化整合试点。推进苏州工业园综保区贸易多元化试点,加快向省内其他综合保税区推广。支持张家港保税港区争取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