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开发区海关用两份“清单”精准服务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4-04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姜太松虞清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面对当前的外贸下行压力,天津海关隶属开发区海关主动作为,以辖区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为重点,梳理出辖区适用的海关贸易便利化措施“红利清单”和符合辖区进出口企业通关实际的“需求清单”,两份清单对比分析,找准服务“靶点”,实现对进出口企业的精准施策,取得成效。

  汇总征税举措是服务该关辖区内自贸实验区企业的先行先试措施,将多次缴税变为一次缴税,将多次资金审批变为一次审批,既缩短通关时间,又能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政策施行后,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大数据’管理手段,找到哪些企业最适合开展汇总征税业务。”开发区海关进口科科长张擎介绍说。开发区海关通过对辖区企业进出口数据及缴税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迅速将汇总征税措施“送”到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雪弗龙(天津)润滑油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手中,政策利好迅速显现。仅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有3.49亿元的货物享受到汇总征税的便利。

  该关辖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近万亿元,占天津市同期总值近六成;辖区内共有海关高级认证企业64家,占天津关区高级认证企业总数的55%,高质化、高端化、高新化产业聚集。开发区海关深入研究企业需求和通关实际,根据政策叠加、优势叠加特点,精准施策,立足基层做好服务,使海关贸易便利化措施真正化为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利好。

  自贸试验区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高地。开发区海关在所辖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内积极推行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制度,申请设立报关企业审批时间由4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开发区海关通过完善备案工作机制,将备案时间再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此举更加激活了大众投身创业的活力。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仅中心商务片区已新增备案报关企业11家,增幅明显高于区外水平。(姜太松虞清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