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家椅子突垮女教师摔伤 产品被指设计有缺陷

  • 发布时间:2016-04-06 15:00: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发澳大利亚 伤者获赔20多万美元 产品被指设计有缺陷 公司称涉事产品未在中国销售

  宜家椅子一坐塌了,惹出了一出官司。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女教师简·皮桑坐在一把宜家马丁(Martin) 椅子上指导学生,不料椅子突然塌掉,导致她膝盖严重受伤。事发后,简·皮桑采取法律行动,并最终获得218213美元赔偿。

  今天上午,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道中的Martin椅子并不在中国销售。许丽德在给法晚记者的答复中指出,Martin椅子是完全安全的,通过了欧洲对于座椅家具的相关安全标准测试。

  事发突然

  青年论坛上椅子塌掉

  女教师向教育部索赔

  据《每日邮报》报道,2013年6月,简·皮桑在当地一个娱乐中心指导来自诺瑟姆的高中学生,当时正在举办一场青年论坛。当时坐在宜家马丁椅子上的她,由于椅子塌掉导致膝盖严重受伤。

  报道称,简·皮桑所坐的椅子,是2011年在当地诺瑟姆镇集体购买的,并由娱乐中心的经理科林·哈瑟尔统一进行装配。

  事发后,皮森女士向教育部采取了法律行动,并最终获得了218213美元的赔偿。而在赔偿支出后,教育部随后向诺瑟姆镇发起了指控,称其无视第三方产品的安全性,并最终导致伤害的发生,并向诺瑟姆镇委员会索求赔偿。

  设计糟糕?

  马丁椅子结构受质疑

  被指不适合光滑地板

  报道指出,案件在今年早些时候庭审。宜家马丁椅子的结构受到质疑,特别是用在像诺瑟姆娱乐中心光滑的地板上。

  来自教育部一方的律师表示,此次诺瑟姆镇从宜家购买的270把马丁椅子,总价值约9450美元。这些椅子非常不适合用于该娱乐中心体育大厅的木质地板上。这款椅子采用胶合板的椅垫,由螺丝固定在两个相同的U形管中,两个U形管形成椅子的四个脚。椅子购买后需要由购买者自己组装。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珀斯地区法院听取了一名结构工程师的意见,其相信这些椅子设计糟糕,并不适用于用在光滑的地板上。

  法院同样被告知,简·皮桑女士遭遇的事,并不是首起类似事件。在相似的情况下,曾经出现过椅子发生塌陷的情况。

  在上周法院发布的裁决中,地区法院法官菲利普·麦卡恩发现,简·皮桑女士受伤是由于椅子腿向外张开,支撑物在正常负荷下发生断裂。用在光滑地或是光亮的地板上时,椅子这种潜在的结构性缺陷,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麦卡恩同时表示,由于诺瑟姆镇早前已经发生过类似事故并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因此,如果更换椅子的话,简·皮桑女士遇到的伤害可以避免。而诺瑟姆娱乐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却并没有重视椅子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存在断裂坍陷的危险,没有采取任何减少风险的措施。麦卡恩驳回了诺瑟姆镇对于替换所有有潜在风险椅子将会超出其经济能力的说法。

  他表示,当人们预想到可能存在危害时,避免这一危害所带来的成本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因此,法院下令诺瑟姆镇应该支付教育部付给简·皮桑女士的赔偿金。

  中国落点

  同名产品中国有售

  官网未提醒不适宜场所

  法制晚报记者登录宜家中国官网查询发现,一款名为马丁的椅子在宜家中国官网位列餐椅目录内,宜家餐椅价位从39.9元到1299元不等。马丁椅子售价为199元,价格属于中下水平。在宜家官网上的宣传语中,宜家称“餐椅拥有恰当比例。餐椅不仅要坐得舒服,还得看起来舒心。我们的餐椅拥有恰当的比例,即使您贪恋甜点久坐也舒适。”

  今天上午,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报道中的Martin椅子并不在中国销售。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来自宜家西澳大利亚的发言人表示,公司不想针对这一案件发表评论,但是该发言人确认目前椅子仍然持续在销售。

  产品材质说明中显示,马丁椅子椅架为钢, 环氧/聚酯粉末涂层材料构成。而椅面为成型桦木胶合板、未漂白纸、丙烯酸漆构成。宜家表示,产品购买后需要组装,并在官网上附有组装说明。

  但是,对于该款椅子是否适用于光滑地板或是地面,宜家并没有特别说明,也没有其他需要提醒的注意事项。(记者 黎史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