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乐于助人的“椅子爷爷”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戴着老花镜,手拿自制的刨子凿着木板,耐心地把接缝处的钉子钉好。家住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的廖李晖在小区操场的树下,常常这样一坐就是一上午。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就是邻居们口口相赞的“椅子爷爷”。

  1988年,退休后的廖李晖重新拾起自己擅长的木工活儿,“自从做了第一把椅子送人后,就再没有停下过”。

  小区里有一位抗战老兵,腿脚不好。一次,廖李晖去拜访他时,发现他坐的椅子不舒适。回家后,廖李晖根据老人家的身形,两天内做出一把椅子,送到老人的家中。老人试了试,握着他的手高兴地说:“这椅子我坐着舒服多了。”廖李晖意识到,这也许是他可以长期坚持做的一件事。

  从此,他闲时就骑着自行车到处找寻废弃的旧木板,还时常自掏腰包买回合适的木材,一心只想着做出椅子送给需要的人。怕打扰到邻居休息,他就每天拿着工具在楼下操场的树底下敲敲打打。

  别看廖大爷平日里总是笑呵呵的,一做起椅子,就跟变了个人似的,格外认真。制作一把椅子过程繁杂,要测量、锯木、开凿……每一步他都不含糊。手工做的椅子一般比较粗糙,细心的廖大爷拿砂纸一点点地将凹凸处磨光,单是这最后一道工序,就要耗上一两个小时。

  在廖大爷家的“工作间”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椅子,桌子上散落着图纸、皮尺、橡皮擦。平日里,他就坐在桌前看图纸、测量、画点拉线,家人因他太过专注要不时催促他起来活动一下。他还按人群分了类,针对儿童、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设计出适合他们的椅子。

  如今,已经送出两百余把自制椅子的廖大爷,每天仍跟上班一样准时,到点了就去楼下做椅子。现在,左邻右舍看见合适的木材就往廖大爷家送,老人家做好了椅子,便托社区送给需要的人。

  一把椅子,朴素而简单。自制椅子送人,廖大爷已经坚持了18年,他说自己还会做下去,“只要做得动,有人需要,我就会坚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