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融“双驱”:南昌产业强市的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4-06 04:31:44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姚文滨

  金融:要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意见》共分6大条16个细则,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为新常态下金融与工业共生共荣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目前,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正在大力推进江西省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到2016年3月底,区内各类金融机构(企业)总数已达177家(其中已开业155家)。这些金融机构为破解南昌市工业转型发展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资金瓶颈,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通过对比南昌、武汉、合肥、长沙四市的经济体量,可以看到,南昌市的产业竞争力、金融支撑力还不强,尤其是大型工业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这成为南昌市经济总体量的“软肋”“短板”。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中组部第16批赴赣博士服务团成员、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廖国民。

  产融“双驱”:成为南昌 “产业强市”引擎

  一见面,廖国民就开门见山地说:“作为一名金融学者,我深深体会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招棋活,全盘皆活。南昌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产业强起来’作为‘四个强起来’的首要任务,这是一个非常富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

  廖国民认为,要想在短期内把南昌的产业做大、做强,当务之急是“全方位畅通金融对产业的支持通道,以产融‘双驱’战略推动产业强市”。具体可从八个方面来进行推进:

  建立一个全市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通过汇聚我市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掌握的企业信息,建立全市企业法人库,同时接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并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评级,作为金融机构开展融资的重要参考,以此解决我市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提高银企投融资的便利性与效率,同时建立失信惩戒和约束联动体系,降低融资成本与融资风险。

  建立一个金融机构与企业的融资对接平台。委托专业机构开发我市的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并做好日常维护,在此平台上,可以实现全市投融资供需信息发布、企业网上申贷、银行撮合跟进,该平台同时接入我市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同时,我市主管部门还组织常态化的政银企融资对接现场活动,邀请国内外机构参加对接活动,协调解决我市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建立一个融资担保与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南昌市政策性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同时鼓励民资和外资依法进入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建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为我市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及高新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予融资风险补偿。同时,对开发创新型融资产品来为我市企业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同样给予风险补偿。

  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并充分发挥各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尤其是发挥江西股权交易中心的直接融资功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探索发展南昌风险资本市场;有序发展南昌债券市场,鼓励企业扩大发行标准化债权产品和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拓展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市场,积极发展绿色债券、高收益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工具,大幅降低融资成本。

  建立一只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组建南昌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每只基金规模在200亿元左右)。同时优化基金投向,重点支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及重大技术改造工程优先发展。对基金实行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提高基金投资效率,严控基金运作风险。

  建立一套资产证券化推进方案。为盘活我市企业资产存量,使沉淀的资产快速高效地流动起来,应稳步推进全市资产证券化工作,重点推进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支持银行通过盘活信贷存量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稳步推进住房和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加快推进优质资产、应收账款等企业资产的证券化,尽快使存量资产发挥效益。

  建立一个全市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小组。要在短期内把产业做大做强,实施企业兼并重组是必经之途。我市应建立兼并重组领导小组,指导在昌企业的资源整合与纵向横向整合。重点是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拓宽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推动银行综合授信,完善并购贷款业务,扩大并购贷款规模,合理确定贷款期限。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产品筹集兼并重组资金。

  建立一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金融业态,具有快捷、高效、低成本、全时空等巨大优势,尽管目前存在一定的风险和诸多不完善之处,但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与日俱增。我市应立足金融潮头,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在做好风控的前提下,积极引进并鼓励创办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开办江西股权交易中心股权众筹交易板块,促进互联网金融与我市产业的有效对接。

  【记者点评】

  要做大做强南昌,首先就要做大南昌的“经济蛋糕”。而工业实力是竞争力的核心基础之一。

  由是观之,南昌在发展升级的过程中,要通过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去实现实体经济和工业增效的升级,需要充分用好金融这个“杠杆”,增强金融的服务能力,这样才能突破工业转型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瓶颈,才能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才能实现加快南昌工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