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掀融资热潮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52: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责任编辑:毕晓娟

  1月18日,陆金所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两天前,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金融子集团已与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人民币。

  互联网金融掀起融资热潮。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二级市场上频频举牌外,险资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也在加码。而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向。

  陆金所估值185亿美元

  据介绍,陆金所B轮融资获得了来自境内外众多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收到的有效订单多倍超额覆盖原计划募集金额。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优质机构投资者及企业机构成为此次融资认购方。除B轮投资者之外,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2.92亿美元,使此轮融资总规模达到12.16亿美元。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1月18日在上海表示,陆金所最早2016年下半年上市,但上市地点未定。“我们现在也在看战略新兴板,如果今年6月份之前能够出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至于地点是海外还是上海,我们还在评估,目前还没决定,也会考虑在国内上市。”计葵生说。

  计葵生透露,此轮融资引入新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为5%左右,A轮投资人跟投所占的股份大约为2%左右。这轮融资完成后,平安的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7%-48%下降到43%-44%,但仍是陆金所的第一大股东。而陆金所员工持股比例和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一样,大约占总股本的10%-20%。

  据介绍,截至2015年12月,陆金所已经与超过500家机构建立了合作,注册用户数超过1800万人,活跃用户近363万,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累计总交易量超过1.6万亿元。陆金所基金频道上已经上线2000余只公募基金,并成为首批上线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016年,陆金所将进一步打造综合一站式开放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提升渠道和大数据能力,提供独特O2O服务三个方面进行布局。

  互金掀融资热潮

  在陆金所宣布获得B轮融资仅仅两天前,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也宣布已和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人民币。此轮融资对京东金融的交易后估值为466.5亿人民币。本次融资之后,京东集团仍将控制京东金融多数股权。依照惯例成交条件,此次融资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国太平参与投资了京东金融。除了在二级市场上频频举牌外,险资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也在加码。而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向。

  根据蚂蚁金服工商登记的更新数据,其A轮融资一共引入了8家机构,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为5%。此外,国开金融与四家保险公司(人寿、人保、太保与新华人寿)各投资9亿,约占0.5%;还包括春华基金和国资背景的上海金浦产业基金两家PE机构。

  此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指出,注册制推出将促使股权崛起。今年是“播种”一级股权投资的黄金时期。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