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装备制造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6-04-04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今年9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继续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东广场举办工程机械与工程车辆展,以展示新疆行业发展成就,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和车辆行业的对外贸易合作。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各类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的晴雨表,在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新疆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特别是中央新疆座谈会的召开和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的机电装备制造业取得快速发展。全行业工业总产值自2010年突破300亿元,2013年接近600亿元,“十二五”末年产值超过800亿元,装备制造业已具备一定规模,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是新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以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全区已形成了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工业、现代农业装备、重型矿山机械、工程及建筑机械、石油化工装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体系,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发展重要引擎。

  去年,新疆出台了《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将装备制造业列入新疆重点发展的八个千百亿产业之一。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新疆的装备制造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时期,行业近十年平均增速达到29%以上。随着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新疆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给能源、矿产、特色农业等优势资源转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电力、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增加,装备产品的潜在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同时,对中亚的工程设备贸易出口也在加强。

  据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工业依然占主导地位,三个行业占全疆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现代农业装备、重型矿山机械、工程及建筑机械等行业实现稳步增长,产品的疆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疆外销售额不断增加;石油化工装备行业实现了优化重组,抽油机和油气管道等产品增速较快,煤化工装备的制造能力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行业龙头企业保持快速发展,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第三机床厂、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正在崛起。(新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