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汽轿车净利下滑超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4-01 02:10: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 任准希)3月31日,一汽轿车公布了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66.64亿元,同比下降21.25%;净利润5294.81万元,同比下降64.75%。净利创下2012年巨亏以来的新低。

  一汽轿车称,利润大幅下降是由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车企间价格战激烈,以及自身缺乏“拳头”产品。

  销售额毛利率均下滑

  自2013年扭亏为盈以来,近两年,一汽轿车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

  2014年,一汽轿车在营收增长14%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84%,只有1.6亿元。2015年,一汽轿车营收、净利润则双双下滑,5294.81万元的净利润更是创下2012年巨亏7.56亿元以来的新低。

  从年报来看,营收、净利的下滑与销量的低迷不无关系。年报显示,一汽轿车去年整车销售23.59万辆,同比下滑19.55%。从区域来看,一汽轿车去年在全国8个区域销售金额和毛利率都处于下滑状态,其中在华北和华东两个市场下滑都超过20%,东北市场下滑13%。虽然直销有大幅度增长,但占整个公司的营收比仅0.09%。同时,公司整车的毛利率连续两年下滑。2015年,一汽轿车整车的毛利率为18.04%,较2014年下降了2.28个百分点。

  近两年,一汽集团处于反腐漩涡中,去年,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因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一汽轿车也未能幸免,2014年以来,一汽轿车原副董事长安德武、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张晓军、一汽轿车发传中心财务部销售会计宋静等多名高管或员工因涉嫌腐败被调查。

  旗下品牌车型老化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四个品牌,分别是红旗、欧朗、奔腾和一汽马自达,但四个子品牌都面临车型老化、销量不佳等问题。

  2008年,一汽提出了“红旗复兴”计划,2012年7月,第一辆红旗H7轿车终于下线,旨在向奥迪A6L、宝马5系等外资中大型轿车发起挑战。然而这款车型销售却不尽如人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红旗H7在2015年的销量为5037辆,但这个成绩和奥迪A6L及宝马5系的销量比起来,只能用“惨淡”来形容。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5年奥迪A6L全年销量为147977辆,宝马5系为147200辆。

  欧朗品牌于2012年诞生,但是在产品推出之初就受到了质疑,整体设计缺乏亮点。2015年前8月,欧朗品牌总体销量不足1000辆,有多位经销商曾向记者表示:“现在几乎没有人提这个品牌了。”

  奔腾在2015年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奔腾B30。新车在去年11月上市后,月度销量均超过4000台,在自主品牌的同级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平。但奔腾品牌2015年的销量主力奔腾B50和奔腾X80两款车型都面临上市时间长、配置与同级别新车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汽马自达2015年共销售8166辆,同比减少15.3%。但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却实现了销售16905辆、同比增长39.0%的业绩,二者存在较大差距。

  ■ 股东

  证金王亚伟减持一汽

  2015年年报显示,前“公募一哥”王亚伟旗下基金产品四季度减持了一汽轿车部分股份。同时“国家队”证金公司也减持了一汽轿车部分股份。

  2014年底,王亚伟旗下私募产品买入一汽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就包括一汽轿车。当时,一汽轿车业绩已开始大幅下滑,一汽集团旗下ST夏利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分析认为,王亚伟大手笔买入一汽轿车股份,是看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年报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以3158.26万股和1300万股的持股量,排名一汽轿车前十大股东的第二位和第七位。

  相较于第三季度,王亚伟在去年底减持了部分一汽轿车股份。一汽轿车三季报显示,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公司3250万股和1435.8万股;王亚伟旗下的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还持有一汽轿车1000万股,位列公司第十大股东。在年报中,前十大股东中已经看不到千纸鹤1号的身影。

  在四季度减持一汽轿车的还有证金公司,去年6月中旬股市震荡后,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买入了2266万股和2614万股一汽轿车股份,公司股价自去年7月9日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上涨约一倍。

  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一汽轿车1270万股,截至2015年底,证金公司还持有公司996万股;中央汇金持股数不变。

  (朱星)

  ■ 市场

  自主品牌轿车深陷“价格战”

  2015年以来,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车企纷纷降低官方指导价(简称“官降”),涉及上汽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多家主流车企。

  虽然各大车企负责人在不同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不会加入价格战”,也称目前的车型定价是“按照市场需求做出的调整”。但在去年9月成都车展前后上市的新车,其定价策略发生了明显转变,直接绕过了“官降”这一步,较低的价格带着新品先后一起涌进市场。

  合资车型价格的下探侵占了部分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而近年来持续火爆的SUV市场更是让自主品牌轿车份额持续萎缩,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已从2011年的超过30%,下滑至2015年的20.7%,而SUV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3.7%。

  在一汽轿车现有的产品序列中,只有奔腾X80、一汽马自达CX-7两款SUV车处在SUV市场,以及一汽马自达8一款MPV车型处在MPV市场,其他车型都处在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一汽轿车在风险分析中称,“中国市场已经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合资品牌全面进入并积极投放新产品、应用新技术,不断下调价格、侵蚀中国品牌的优势市场;部分中国品牌企业发展迅速、全面发力,不断挤占其他企业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产能过剩是导致国内车市“价格战”的根本原因,早在2014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向工信部、商务部递交了《关于汽车流通环节经销商库存高企,引发大面积亏损的报告》,此份报告称,近年来主机厂盲目扩大产能,使得产量释放过快;同时,从2012年至2014年的汽车市场增速来看,已呈现出需求逐渐放缓的趋势。(任准希)

一汽轿车(0008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