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K12将成在线教育市场爆发点

  • 发布时间:2016-03-30 02:17: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BAT等巨头投身互联网教育,传统线下培训机构也纷纷试水,使尚处于商业模式探索期的在线教育异常火热,尤其是被资本寒流“绕道而过”的K12教育行业(中小学教育)更是备受瞩目,成为各大资本竞相追逐的新星。

  K12在线教育的模式之争

  与我国现行教育体制相匹配,我国的K12行业拥有政策扶持、互联网环境支撑、12年人口红利的天然优势。在这个刚性需求的市场,什么样的模式更能切中教育教学本质、真正满足用户群体诉求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而从K12在线的细分领域看,目前主要有家教O2O、题库、作业答疑、在线一对多或一对一4种模式。

  家教O2O致力于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一方面向用户提供透明客观的师资信息,一方面为教师提供品牌推广和教学展示的平台,并未改变老师去家里为学生上课的实质,互联网仅是手段。

  相比于家教O2O,题库类与答疑类互联网手段更彻底,但也仅仅是寻找答案的工具,无法帮助用户达到K12教育的根本目的:构建知识体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正如刚刚获得7500万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的三号网创始人兼CEO何强所说:“K12教育的目的在于构建思维而不是寻找答案。”

  事实上,大部分的K12在线教育产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为教育带来了互联网化的创新,但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并不明显。“辅导如果必不可少,那我们应该给一个更好的方式。”面对K12领域产品的现状。

  近年来,大量资本流入在线教育产业,推动了这个市场愈加繁荣。从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主办,三好网承办的“2016互联网+个性化教育论坛”上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处于K12教育阶段的人口高达1.8亿,预计2020年达到2.12亿。另据天拓咨询数据预测,到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同比增速将达27.85%,其中,K12教育规模将达493亿元。

  何强强调,对老师、学生、家长都好的在线教育模式才能满足K12家庭的教育需求。

  2015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达到1711亿元,在这个千亿级的市场蛋糕面前,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回归教育本质,注重技术研发投入和用户体验的优化成为行业良性发展关键。

  K12应强调回归教育本质

  在传统K12教学模式中,教学质量完全取决于教师个人的教学水平和负责程度,教育机构对教学过程的参与和管理非常有限。何强表示,在线教育应该构建起一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学服务系统,全程把控教学过程。这个系统还应当增强家长的参与程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教学价值和学生持续学习支撑价值。

  清晰、实时地传输在线课堂场景和建立教学服务系统需要强大的硬件支持和软件支撑,因此,攻克技术壁垒,开发出一套用户认为好用的产品体系对构建健康的K12在线教育模式是很大的挑战。

  而在线一对一直播教学模式通过为老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在线互动教学服务,统一三者需求,逐渐向教育教学的本质靠拢:一是教学形式灵活化,二是现金交易健康化,三是效果显著协同化,四是服务个性化。

  目前,在线一对一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市面上真正实现在线一对一直播教学的K12教育平台或产品寥寥无几,中小学在线一对一直播互动平台三好网独立研发出在线直播互动硬件好学宝,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双向视频实时互动,同时让家长也能异地旁听课程。目前,三好网的平台注册学生人数已超 70000,交易用户过6000,入驻老师过4000,产品复购率达到了80%。

  三好网认为,K12在线教育担负着给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的使命,加入三好网的学生得到的不只是一系列服务,而是进入了一个全方位的服务生态系统。

  何强表示,K12在线教育在2014—2015年经历了市场的重组和洗牌后,将在未来两年内回归用户需求,迎来真正的发展元年,而在线一对一模式正是开启新时代的钥匙。

在线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凯美特气 6.77 4.47%
4 乐视网 4.95 3.99%
5 多伦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长江传媒 6.71 -2.75%
4 保龄宝 10.75 -2.54%
5 中文在线 12.72 -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