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VR+在线教育:炫酷和实用的结合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VR(虚拟现实)悄然间已成为各行各业谈论的对象。VR技术在游戏、影视等领域应用的可能已被各种想象和猜测过。如今,VR技术正在与另一种先进技术和模式——在线教育紧密结合。一种看似为“玩乐”服务的技术(VR)正在被应用到学习领域,炫酷的技术加上现实需求,正在造就不同的技术和服务体验。

  “新上加新”

  2015年年底,乐视在北京发布其首款终端硬件产品——手机式VR头盔LEVR COOL1,并正式公布VR(虚拟现实)战略。据介绍,在VR内容库建设上,乐视将覆盖电影、演唱会、教育、旅游、极限运动、新闻纪实、游戏等多个领域。其中,教育被作为其中一个领域推出。目前,乐视教育已与国内知名综合性教育集团新东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英语课堂实现VR教学,推进场景式教育新模式。可以想象,在未来,通过VR技术,可以远程、虚拟地进入模拟课堂环境、课堂交流等,在线教育借助新技术实现新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此外,还有一些VR技术方和在线教育机构则更是将新技术直指教育领域。有消息称,2015年8月,“暴风魔镜”和人工智能及语音交互服务商“云知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能语音及口语评测和虚拟现实(VR)技术上利用自身教育资源、营销渠道优势和专业能力进行通力合作,共同开发在线教育市场。两者合作有望改变在线教育单一通过手机或电脑到达用户的模式,提供沉浸式体验式教育服务。皖新传媒日前公告,拟定增募资总额不超20亿元,主要投向“智能学习全媒体平台”和“智慧书城运营平台”两大项目。皖新传媒称,将打造以VR(虚拟现实)数字教育内容、数字化课件为主的体验式“数字课堂”,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精准知识图谱、个性化学习提升方案为主的“在线教育”和“线下学习中心”,来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

  炫酷+实用

  VR技术绝对是当前流行的炫酷技术,但这样一种发源于游戏等“玩乐”项目的技术,能否适应对体验、对内容、对质量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现实教育需求,这或许需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探索。

  此前,有文章总结VR技术遇上在线教育等在炫酷之外遇到的“瓶颈”,认为目前的VR设备,如果学生长时间佩戴,将会产生晕眩和不适感,目前能承载VR技术的设备相对于庞大的学习人群来讲还十分有限。另外,目前VR设备的成本已然居高不下,并未到能适应大范围推广阶段。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在线教育等注重教学内容和教育质量,目前VR技术所承载的内容大多并非针对教育,且场景单一、内容不够丰富,这将限制两者从技术到内容的“融合”。

  对此,在线教育行业人士认为,VR技术的加入可以提升在线教育学生体验等方面的服务,一定意义上也能丰富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但如果两者要真正紧密结合,在VR这一炫酷技术之外,在线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质量等方面还需寻求突破口。“技术方面的问题归技术,体验和服务则是目前短板,希望技术可以帮忙攻克相关难题。”

在线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凯美特气 6.77 4.47%
4 乐视网 4.95 3.99%
5 多伦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长江传媒 6.71 -2.75%
4 保龄宝 10.75 -2.54%
5 中文在线 12.72 -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