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师没有尊严,何谈破解教育困局

  • 发布时间:2016-03-30 02:17: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时评

  “下班回家吃个饭,就被通报了,心里真的很委屈。”3月21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教育系统内部下发了一份《关于西林县教育系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暗访督查情况的通报》,李红(化名)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个人违纪现象的名单中,所犯问题是未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校返回县城。(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从周一上班至周五下班的全部时间都要留在学校,即使没有晚自习,5点钟下班后,回家吃顿饭,也有可能被校督查的暗访组认定为脱岗。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教育局出台《加强在教育系统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的新规,可谓严之又严,其目的在于“不让农村教师‘走教’,是为了把之前懒散的风气整治好”,至于效果,当然是“群众对教育的评价提升了”。可是另一方面,却更大程度上激发了乡村教师的怨气,“再这样下去,没准哪天我就想辞职不干了”,甚至有可能导致教师空编问题更加严重,使其所面临的教育困局更加严峻。

  且不说该县乡村教师收入偏低的事实情况,也不必说教师的上升通道不够通畅,单单“工作日必须住校不能回家”的规定,就足以给人以“下马威”。是的,教师“更重要的是他的责任心、他的研究性学习的能力”,但是任何教师都是活生生的人,都必须生活在现实空间里,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他们都有私人生活的领地。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工作日必须住校不能回家”的规定,不仅涉嫌违反了《劳动法》,更重要的是教师们“连基本的尊严和自由都没有了”,这如何能够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教育质量?

  不能否认教育主管部门的良苦用心,不能否认其破解当地教育困局的种种努力,但是,任何措施与方法都应当有法可依,都应当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每个教师都签一份师德师风承诺书,这没有错,因为工作时间之外老师必须讲究师德,但是以此要求教师“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前必须留在学校”就有点过了,而且以整治“四风”为借口,认为“下班回家”是违纪并予以通报,又实实在在是对上级部门有关整治四风文件精神的曲解。

  对人来说,最最重要的是尊严。我们常说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高工资、待遇好固然能够留住一些优秀教师,但是能够挽留教师的未必只有优厚的物质待遇,人还有被尊重的情感需求。以此而言,教师没有扎根乡村教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一味依靠强制,拴住了人容易,留住心很难。

  就西林县面临的教育困局而言,当然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比如教育投入不够,条件艰苦,政策的不完善等等,但是也应看到,教育管理观念的落后何尝不是重要因素?治理农村教师“走教”,就应当出台治理“走教”的规定,却出台了一项“工作日必须住校不能回家”的规定,看似严格,伤害的却是法治,伤害的却是教师的尊严。如此管理,如何能够留住教师,如何能够吸引人才,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怕是要面临更加严峻的教育困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