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大开放引领大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29 21:30: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杜元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到河南,人们总是率先想起她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但今天的河南还肩负着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重任,正在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的建设。

  以外贸为例,“十二五”期间,河南省进出口累计2832亿美元,比“十一五”的714亿美元翻了两番,年均增长32.9%。2015年进出口总额位超过4600亿元,位居中部六省第1,增速位居全国第3,高出全国总体增速22.3个百分点。跨境电商逐步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2015年全省跨境电商贸易额50亿美元,约占全省一般贸易额的1/4。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河南省把对外开放列为实施河南发展总方略的六大保障之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新常态下河南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坚持对外开放,成为河南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5年4月,河南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出台了《2015年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对全省重大经贸招商活动作出了安排,抓住了国内外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创新招商模式,积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推动集群式引进,大力承接产业链式转移,一大批基地型、龙头型、中心型项目落户河南。

  河南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区域竞争和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明显提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全国瞩目,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主要机场前列,郑州至卢森堡双枢纽建设初显成效,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全面展开,郑欧班列运营综合指标居中欧班列首位,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台心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初步形成。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善“一站式”大通关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一批口岸和保税区建成投用,目前河南省已经成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内陆省份。同时,还拥有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的180个产业集聚区。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67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30269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3.3倍、3.25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0.8%和23.3%。在河南省内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84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56家。富士康、双汇、罗特克斯、华润等外资企业纷纷追加在豫投资,逐步形成了“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链式效应。

  投资80亿元的正威洛阳有色科技城项目、投资72亿元的内乡县火电机组项目、投资50亿元的潢川县纺织服装科技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引进来”的同时,河南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积极融“一带一路”建设。近几年来,河南本土企业加快了到欧美发达国家去投资、并购的步伐,天瑞集团在香港投资5亿美元设立卡莱斯公司,舞阳钢铁投资1.7亿美元分别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设立森尚资本公司;双汇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的肉制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南阳淅川减振器公司通过并购位居行业全球前三。栾川钼业通过在港上市后,一举成为全球矿企三十强。

  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2015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0.5亿美元。郑州、洛阳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

  与此同时,河南还积极搭建投资、引资平台,开放型平台建设日益完善。4月8日至10日在郑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如约而至,这是全国四大投资贸易洽谈会之一,也是河南对内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河南投洽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历届洽会都吸引了大批境内外客商参会,洽谈签约了一大批高成长性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促进了河南发展,也为中外客商创造了无限商机,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