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分期发行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于3月22日起陆续发行第二组以“吉祥文化”为主题的贵金属纪念币。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告发布,该套纪念币共计8枚,其中8克精制金币和30克精制银币各4枚。

  这是中央人民银行第二次发行以“吉祥文化”为主题的金银纪念币。去年以“吉祥文化”为主题发行金银纪念币时,首次推出“心形”金银币,市场价格也曾一度飙升。在经历市场冷静期后,价格冲高回落呈现震荡之势,其中尤以银套币为最。

  四大主题分四个月发行

  与2015年不同,今年的吉祥文化金银币发行方式十分特别,四个主题的金银币将分4个月连续发行。3月22日发行的以“五福拱寿”为设计理念的吉祥文化纪念币,为2016年吉祥文化题材的金银币的第一个题材,主题是“健康长寿”;定价4098元,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30000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60000枚,与去年一致。而即将于4月26日发行的“瓜瓞绵绵”,主题是“生儿育女”;5月18日发行的“并蒂同心”,主题是“美满婚姻”;6月22日发行的“年年有余”,主题是“吉祥幸福”,最大发行量均与去年一样,精制金币30000枚、精制银币60000枚,没有增量或者缩量发行。

  即将发行的心形纪念币在做工和设计上,与去年的相对比,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其中,8克心形金币背面采用镜面底面,水面采用幻彩效果,主图案莲花、鸳鸯采用多层次喷砂效果,鸳鸯眼睛镶嵌蓝色锆石,文字和面额采用喷砂效果;30克心形银币背面采用喷砂底面,主图案并莲花、鸳鸯组合造型采用多层次喷砂效果,鸳鸯眼睛镶嵌绿色锆石,文字和面额采用反喷砂效果,设计之精美让人耳目一新。

  “心形”币仍是关注热点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高鹏介绍说,本组金银纪念币每个题材的纪念币各2枚,分别包括8克精制金币和30克精制银币各1枚,其中,“并蒂同心”金银币为心形外形,虽然这并不是首次发行心形的纪念币,但其发行消息仍引起了大众的关注,而首次推出的心形金银币是去年发行的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

  高鹏表示,因“心形”与婚姻、爱情联系颇深,十分切合“并蒂同心”这个主题,设计上也具备人性化和个性化,很受年轻一辈的欢迎。他预计,5月份发行的“并蒂同心”会延续去年的心形纪念币的行情,受到追捧。

  多位收藏人士认为,同一个项目,分4个月陆续发行,能减轻市场资金压力,还能起到活跃市场的积极作用。拉长发行时间,集藏爱好者就可以通过“分期付款”方式来集齐2016吉祥文化四个主题的金银币,一次性购买的话,会带来一定经济压力。

  2015吉祥文化金银币价格或已探底

  高鹏告诉记者,去年1月发行的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市场上以银币的交投最为活跃,成交量最大,“银套币发行初期价格最高曾去到3500元,年后价格集体跳水,跌幅居近期新品之首。”

  据了解,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市场成交价格较年前都有所回落,其中银套币最低成交价跌至2200元,与最高成交价相比下跌了37.14%。目前,其最新市场价格在2400元附近,跌幅仍高达31.43%。

  资料显示,今年吉祥文化系列的走势将取决于该金银币的市场消化沉淀度。爱情、婚庆、祝寿、祈福均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题材,长期市场需求较大。业内专家预测,随着新品的不断消耗,市场流通货源的不断减少,吉祥文化系列未来的价格有可能会探底回升。

  随着今后几年吉祥文化系列纪念币的陆续发行,系列集藏偏好的需求可能提升,纪念币收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高鹏认为,目前,吉祥文化金银币的价格已跌至底部,预测不会再继续下跌。

  藏家需要注意的是,与其他投资一样,纪念币收藏投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老百姓要关注市场变化,规避风险,同时,购买的时候要通过正规渠道,以免上当受骗买到赝品。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通讯员 林漫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