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艺术家上榜量全国第三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藏大势

  当前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正在热闹开展,众多国内藏家前往看画、挑货,然而局部热闹难掩整体市场冷清。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艺术榜》显示,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在艺术品市场拍卖的总成交额连续四年下滑,比前一年又下降45%,到37亿元,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六成。上榜门槛比前一年下降55%至907万元。多位知名艺术家总成交额大幅下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指出,通过榜单可看到,前100名在世艺术家过去一年的总成交额少了将近一半,作品成交量也少了一倍之多。这是胡润艺术榜创榜以来市场热度下降速度最快的一年。“最近一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藏家们比较偏保守,好的作品拿出来拍卖的概率也少了。”

  据悉,该榜单所提及的内容,是按照2015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而得。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9年发布“胡润艺术榜”,榜单数据来源是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前十名总成交额上涨11%

  据最新的《2016胡润艺术榜》显示,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的总成交额连续四年下滑,比去年又下降45%,到37亿元,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六成。上榜门槛比去年下降55%,至907万元。胡润分析指出,造成成交额急剧下跌是各种效应累积的结果。

  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2015年度虽然有下跌——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和Artprice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以49亿美元总成交额占全球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30%;美国以38%的市场份额重新夺回头把交椅。

  在最新的十大“国宝”级艺术家中,4位新进入前十,74岁的油画家尚扬是今年榜单上涨幅最大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2倍多,从去年的第98位一举进入前十,其他三位是第5名的刘国松、第6名的朱铭和第9名的姜国华。前十名总成交额平均上涨11%。前十名平均年龄72岁,比去年年长3岁,比总榜大8岁。前十名中7位做国画。在2008年第一张胡润艺术榜上,前十名中油画艺术家占绝对多数,从2011年开始发生变化。

  去年艺术家总成交额持续下滑,其中包括曾梵志、何家英、范曾等大家的总成交均出现大幅下跌。比如油画家曾梵志2015年总成交额1.1亿元,相比2014年下降了62%。他的1.1亿元成交额共来自23幅作品,比2014年的43幅少了近一半。

  国画家范曾2015年总成交额比2014年下降64%,为9508万元,排名下降一位到第四。而这9508万元共来自224幅作品,比前一年的509幅少了一半之多。

  天津国画家何家英2015年总成交额比前一年下降48%,到将近1亿元。他的近1亿元成交额共来自89幅作品,比2014年的190幅缩水一半。

  有人下降,亦有人上升。

  在十大里,连续两年排名榜首的国画家崔如琢,2015年度成交额同比增长69%,达到近8亿元,成为除范曾2012年的9.4亿元之外,历年来位居榜首艺术家成交额之最。他的8亿元成交额共来自126幅作品,比前一年的66幅多了将近一倍。

  住在香港的安徽画家刘国松2015年度总成交额9311万元,比去年上涨24%,新进前十,位列第五。这9311万元共来自102幅作品,比前一年多成交了18幅。

  台湾雕塑家朱铭新进前十,位列第六,总成交额同比上涨30%,达到9166万元,共来自80个作品,比前一年多成交3幅作品。

  国画家姜国华在此次榜单中,以34%的涨幅达到8129万元,跻身前十,位列第九。这8129万共来自107幅作品,比前一年少成交5幅。

  油画家尚扬是今年胡润艺术榜上成长最快的艺术家,总成交额上涨235%,达到7206万元,从此前的第98位一举进入前十。这7206万共来自33幅作品。

  岭南画派逆市上扬

  胡润百强艺术家榜中,来自广东的艺术家呈现上升态势。据上述榜单显示,居住在北京的艺术家依然最多,排名第一,2016年居住在北京的有44人,相比去年多了两人;广东2016年居住在广东的上榜艺术家有13人,比去年多了4人。

  从出生地来看,北京和上海增加最多,都比去年增加5位,北京达到15人,回到首位;江苏第二,12人;广东出生的艺术家有11人;上海达到9人,从去年第十位升至第四。

  从上榜的艺术家毕业院校来看,中央美院继续保持国内艺术最高学府的地位,共有24位上榜艺术家毕业或曾在此进修,比去年又增加3位。南京艺术学院卫冕第二,与去年一样贡献了8位上榜艺术家。广州美院排名第三,贡献了7位艺术家。四川美院和浙江美院分别贡献了5位和4位。对比去年榜单可见,毕业院校的排名和上两年比较相对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岭南画家上演了逆市上扬的现象。在整个“百富榜”中,岭南艺术家占11席,前五十有7席,前三十有5席。上榜名单包括许钦松、杨之光、周彦生、林墉、李劲堃、方向、林丰俗、陈永锵、尚涛、许鸿飞等,其中许鸿飞除了与尚涛同时在37名新上榜的艺术家中占有一席之外,许鸿飞更与朱铭、展望等同时成为本次新上榜中仅有的3位雕塑家,以1040万元,排名第90位。

  记者发现,许钦松成为上升最快的画家之一,,他以7160万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排在下跌8名的刘大为前面,位列11名,而去年则排67名。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岭南艺术市场一直处于稳健上升趋势,整个市场价格比较扎实,“因此,多次市场调整期,岭南艺术作品都有不俗的表现,说明价值逐步被发掘。”

  马云现艺术百强榜惹热议

  对于此次百强艺术家榜的排名,其中马云的出现,引来业界较多热议。据榜单显示,在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中,有一幅曾梵志和马云的作品《桃花源》,由香港苏富比以3469万元拍出。据悉,此件拍品的所有收入将捐入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这并不是马云创作的作品首次上拍。据介绍,2013年12月,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在“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242万余元。

  去年,这幅《桃花源》是这位中国互联网巨头的首次油画创作。他曾向媒体表示,首次与曾梵志一起画画,我深感荣幸,这也是我第一次画油画,感觉挺好。“我们一起画一个地球,是为了倡导“保护地球,保护海,保护空气”。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亦表示:“谁能想到马云的名字竟然出现在了胡润艺术榜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