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巴塞尔和胡润榜“新闻撞车”想到的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善言斋专栏

  烟花三月,艺术界也格外热闹。先是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的实施在业界“惊起蛙声一片”,紧接着香港巴塞尔如期到来,迅速主导了艺术圈的公共舆论场。

  内地的各种艺术展会,早在几年前就已普遍采取赠票的方式来吸引观众。至于一般的艺术展,组织者“买观众”来捧场的现象实乃司空见惯。香港巴塞尔不过是商业展,何以能够在文化圈和投资圈搞得如此风生水起?在巴塞尔开幕前两天,油画家李静宜就在微信里对笔者说,网站已订不到票,怎么办。我说能咋办,能去的已经去了,不能去的也在想着要去。

  不过,三月的新鲜事可不止这一桩。正当巴塞尔的各种新闻碎片还在我们的朋友圈拼命刷屏时,冷不防半路杀出个程咬金——2016年胡润艺术榜正式发布。借着马云登榜的消息,这份用去年的拍卖数据垒起来的名单,一个照面便抢走了巴塞尔的头条。苦的是新晋奥斯卡影帝小李子,这回在巴塞尔跨界一露,吸睛能力竟然不如那些天文数字一般的拍卖成交价。

  有投资圈朋友在笔者面前调侃,要不是马老板去年整一年都在东奔西跑搞收购——把画画的事儿给耽搁了,没准今年榜首那把交椅还轮不到崔如琢呢!想想今年上榜的门槛不过区区907万元,马老板不过靠一幅处女作《桃花源》,就轻松上榜,看来上这个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也有朋友开玩笑,说胡润艺术榜是上去容易下来难,这不,岳敏君今年下榜就成了新闻。

  话又说回来,香港巴塞尔和胡润艺术榜在新闻舆论管道上的撞车,倒是为我们了解两地有点不同的艺术圈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

  中国2015年是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以49亿美元总成交额占全球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三成。目前排名第一的美国,前些年体量都曾经落后于中国。必须说明的是,中国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艺术品市场之一,艺术品拍卖市场从零开始,只用了短短十多年就登顶全球。市场规模的急速扩张,也造就了一大批艺术家富贾。翻开今年刚刚发布的那份胡润艺术榜,随便举一位艺术家,他们只需花一天的时间来画一幅画,或许就可以抵上普通工薪族一年的工资。尽管大多数买家至今还讲不清楚,那些在拍卖市场上天价成交的艺术作品,到底是按照什么样的艺术价值标准来评估的。艺术家群体是这个市场最上游的“生产商”,笔者曾经问过很多艺术家同一个问题:有没有一条公式,可以准确或相对准确地计算出,任何一位不限名的艺术家的作品到底值多少钱?有一半的艺术家对笔者说,他只管自己的创作,并不管市场上的事,而另一半的艺术家则对笔者说,一件作品的艺术价值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故从根本上来说,艺术是“无价”的。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艺术品市场之一,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尚不成熟,这是现实,也是短板。即使在胡润号称能够帮助国内土豪“用数字衡量艺术”的今天,我们对艺术行业提“量化标准”,依然是无解。

  香港的市场体量不能跟内地等而论之。但是,巴塞尔的国际性和开放性,却足以看出香港和内地在学术影响力上的差距。

  2016年香港展会有来自35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239家画廊参展,被誉为“香港巴塞尔史上阵容最强大的一届”。正因为凝聚了全球的艺术家、经营者和买家,巴塞尔成为艺术品行业最优质资源的整合者。我们随意浏览网上那些关于历届巴塞尔艺术展的新闻,无不是在讲述和讨论艺术家如何在这个展会上标新立异,虽然偶有讲到某些艺术家的作品被神秘买家高价买走,但是这些往往只是新闻的边角料,绝不会成为整个展会用来抢头条的核心信息。当内地的行业人士还在炒作如何以数字来衡量艺术的时候,巴塞尔的组织者却在千方百计地让观众和买家认识和了解不同艺术家的不一样——尽管有些“不一样”暂时还未能被大众所接受,但那也代表着艺术界已经存在着的不同声音,而这与金钱无关。

  事实上,早在五六年前,国内很多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已经开始超越一些世界名家的作品。从另一角度来看,迄今为止国内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在世艺术家却又寥寥无几。由此可见,一位艺术家要想在艺术史上留名,并不是有一两件天价拍品那么简单。

  一位长期关注善言斋专栏的读者问笔者,今年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正式付诸实施,有什么背景?我说,艺术品收藏不是有钱人的游戏,而是所有人追求精神富裕之路。根据国家文化部的测算,我国文化消费的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这里边有一大块就是艺术品消费。这意味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众投资者和收藏者进入这个市场,为了防止大家的利益受到投机者的侵害,国家必须提前在这个行业建立一套有效的规则。凡是进入市场交易的艺术商品都应该来源清晰、明码实价,谁弄虚作假,就得承担巨额的违法成本。唯其如此,这个行业才能逐步走向规范。

  冯善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