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发行

  • 发布时间:2015-10-13 06:29:3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胡楠 通讯员胡蓉晖 刘瑾 王施丹)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在武汉各大银行兑换网点开始兑换,受到市民热捧。

  本次发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面额1元,直径25毫米,材质为镍包钢,全国发行数量为5亿枚。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15”。背面图案为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的标志性符号,其上方为五只和平鸽由远及近展翅飞翔,衬景为以长城图案展现胜利的“V”字。内缘上方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字样,右下方刊面额“1元”。

  记者从中行、建行获悉,此次纪念币兑换采取“公开兑换,排队发号、凭号兑换、一号三枚”的原则,不接受预约,只能到银行排队等值兑换,每人每次最多兑换3枚。每隔2个小时,在营业大厅内公告已兑换枚数、剩余枚数,做到公开透明。

  与以往纪念币发行兑换不同,这次是发行量最大、开放式兑换时间最长的一次,突出了普惠民众的概念。武汉市内有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湖北省钱币学会共160个营业网点可兑换,10月12日至13日、10月29日至30日四天内,每天上午9:00至下午16:30均接受兑换。

  第一个在建行中北路支行兑换到纪念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是一个集币爱好者。从2000年开始,人行每次发行纪念币她都会兑换,用以珍藏。“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发行的纪念币意义甚大,所以我一大早就过来排队,到时候送一枚给小孙子,让他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与以往发行的纪念币相比,发行量大,各网点配额充足。首日没兑换到的市民无需着急,后三个兑换日可继续兑换。

  图为市民在建设大道677号中国银行兑换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

  记者刘斌 摄(信息来源:董国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