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定增视角下探寻次新股布局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3-27 14:46: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制于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限制,许多上市公司在IPO时缩减了发行规模,这使得它们在上市后仍有较强的融资动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已有34家推出并实施了定增计划、93家推出了定增预案准备实施。倘若上述再融资计划如期执行,预计将从市场中募集1390亿元的资金,与2014、2015两年合计2247亿元的首发募资相比,次新股定增规模稍显庞大,这也成为新的掘金视角。

  布局定增次新股有望获高收益

  以往定增事件显示,投资者参与三类定增项目有望获取更高收益:一是定增主体市值较小、二是定增募资规模占市值较大、三是大股东参与定增程度较高。由于实施定增的次新股大多能满足上述条件,这也决定了投资定增次新股可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和胜率,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次新股定增时总市值普遍较小。小市值定增品种的高收益主要来自于与小市值相对应的业绩和股价弹性。次新股由于上市时间较短,大多公司在筹划和实施定增计划时仍处于快速成长期,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偏小,股本扩张预期相对较强。在2014年以后上市并成功实施增发的34家次新股中,筹划定增时市值小于100亿元的有18家,占比52%。这类次新股自增发实施以来平均已上涨59.49%,上涨最猛的是市值仅56亿元的金一文化(20.85, -0.06, -0.29%),涨幅高达211.43%。

  统计显示,定增时市值小于50亿元的品种在定增期间平均获得72%的收益,市值在50亿元至100亿元的品种平均收益率为31%;而超过300亿元的收益率仅7%。次新股小市值的天然属性使其在定增事件投资中更占优势。

  其次,次新股定增规模占比往往较大。较大的定增规模一方面表明了该定增事项重要性更高,另一方面间接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等发行对象的利益捆绑程度更高,二者合力对股价的提振效果更好。次新股较高的定增规模占比主要是受首发规模较小的影响:由于首次公开发行时存在发行市盈率窗口指导的限制,大多公司为了顺利上市都选择在首发时降低发行价和对应的募资规模;伴随着新股上市后股价的腾飞,IPO募资规模较小的公司谋划二次融资的诉求较为强烈。

  在34家已实施定增的次新股中,65%的公司定增规模超过首发规模。其中,节能风电(11.290, 0.11, 0.98%)、兰石重装(15.350, 0.09, 0.59%)等次新股甚至出现了再融资规模数倍于首发融资规模的现象,反映了次新股仍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从定增募资占总市值的比重来看,34家公司中,天翔环境(57.400, 0.00, 0.00%)、柳州医药(72.820, 4.12, 6.00%)和合锻股份(17.210, 0.25, 1.47%)等17家公司出现募资规模超过市值5%的情况,这类次新股自增发实施以来平均已上涨了40.92%。

  当定增规模超过总市值的5%时,定增期内平均收益率可达201%;当规模介于总市值3%至5%时,收益率迅速下降至45%;而当定增规模不足总市值的1%时,收益率仅10%。对于再融资规模动辄超首发规模的次新股而言,由于其定增募资占市值比往往较大,因此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将更高。

  再者,次新股大股东利益关联度更高。对于大股东或关联方而言,由于对公司的发展和经营状况更知情,其以现金或资产方式认购定增股份的行为,从侧面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大股东参与定增行为将给其他投资者提供较大参考价值。在34家已实施定增次新股中,超4成公司涉及大股东或大股东关联方参与,这类公司自增发实施以来平均涨幅高达91.87%,而大股东未参与的次新股平均仅上涨了32.62%。

  统计表明,有大股东参与的定增项目平均收益率为30%,高于无大股东参与的25%。对于次新股而言,除上述因素外,由于还存在大股东首发股份限售的情况,定增项目的成功与否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大股东解禁收益,这进一步增加了大股东与其他股东之间利益一致化,进一步解释了上述有大股东参与的次新股获得的收益更高的情形。

  综合而言,由于次新股市值普遍较小,定增时募资规模占市值的比重往往较大,加上大股东利益捆绑程度更高,在二级市场定增策略中,投资者有望通过次新股获取更高收益。

   定增视角掘金次新金股

  按上文所述思路,在34家已实施定增计划和93家已推出定增预案的次新股中,定增时市值小于100亿元、(预计)定增募资规模占市值比重大于5%且大股东有参与的有:金一文化、麦趣尔(44.30, 3.05, 7.39%)、道氏技术(63.390, 2.29, 3.75%)、天翔环境、北部湾旅(29.810, -0.09, -0.30%)、润达医疗(83.150, 7.26, 9.57%)、健盛集团(23.110, 0.29, 1.27%)、东方通(73.630, 0.63, 0.86%)、博世科(30.780, -0.11, -0.36%)和台城制药(21.67, 0.14, 0.65%)等27家公司。

  从定增项目前景来看,建议留意道氏技术、天翔环境和东方通。道氏技术是陶瓷材料行业惟一的上市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超50%。定增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陶瓷墨水三期的建设以及商业保理项目的拓展,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天翔环境拥有水电、节能和环保三大业务板块。此次定增将用于收购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世界领先的美国圣骑士公司的股权,预计收购完成后将大大增强公司的污泥处理实力。东方通是国产中间件领导者,市场地位仅次于IBM和Oracle。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微智信业布局信息安全

  从基本面看,莎普爱思(39.260, 0.10, 0.26%)、北部湾旅和良信电器(48.96, 1.16, 2.43%)较好。莎普爱思是眼科用药领域专业生产商,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毛利率维持在70%以上,彰显出公司极强的盈利和成长能力。公司现金收入比维持在100%,是典型的现金牛企业;而负债率仅16%,无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资产质量较高。北部湾旅以海洋运输业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海洋旅游龙头企业。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1亿元,同比增长19.15%,净利润7795万元,同比增长82.88%。北涠航线客流持续高增长,是公司业绩主要推动力。近年来公司毛利率持续攀升,资产负债率却一直降低,显示了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良信电器是本土中高端低压电器领先制造商,市场份额仅次于常熟开关和上海人民电器。2015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8%,净利润同比增长23%,毛利率维持在38%的水平,资产负债率仅28%相对较低,成长和盈利能力较好,资产质量尚可。

  从当前估值水平看,莎普爱思、中来股份(49.480, 2.90, 6.23%)和良信电器较合理。次新股当前平均市盈率为74倍,这三家公司分别为37倍、49倍和38倍。其中,莎普爱思和良信电器又是高成长的公司,即便不考虑定增项目所带来的额外增量,公司当前也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结合上述因素、股价以及当前市场的风格偏好,投资者可适度留意:莎普爱思(白内障滴眼液龙头企业、成长性良好、定增布局中成药产品的生产销售)和良信电器(低压电器龙头、资产质量较高、定增围绕智能电网业务展开)。

  把握两类定增事件投资窗口

  除了通过以上视角挖掘次新金股外,投资者还可留意两类与定增相关的投资窗口:一是买入近期刚发布董事会定增预案的次新股,二是视认购方锁定期收益而定买入(或谨慎)即将解禁的定增次新股。

  对于近期刚发布董事会定增预案的次新股,短期往往存在博弈性机会。定增事件首先需由董事会提出相关预案,经由股东大会表决后,再分别由发审委和国资委审核,审核通过后由证监会核准发行。而增发股份发行后一般仍需锁定一年,少数品种需锁定三年。统计数据表明,在董事会预案至股东大会表决期间,定增品种往往有短线的交易性机会。

  该区间平均有45个交易日,持有定增品种平均可获得10%的收益率,对应年化收益率为169%,胜率高达62%(已剔除定增预案发布后连续涨停不可交易的情形)。董事会预案发布后的投资机会主要源于市场对公司和项目的乐观预期,由于市场短期存在认知偏差,该阶段往往有较好的博弈机会。

  3月份披露董事会定增预案的次新股有:火炬电子(55.700, -0.40, -0.71%)、珍宝岛(40.820, -0.29, -0.71%)、博腾股份(20.890, 0.43, 2.10%)、星光农机(34.450, -0.16, -0.46%)、贵人鸟(27.340, 0.24, 0.89%)、新城控股(14.180, -0.01, -0.07%)和韩建河山(27.590, 0.45, 1.66%)7家公司,其中,投资者可适度留意珍宝岛和博腾股份。珍宝岛是高端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3月16日公布定增预案拟进入医药流通领域,进一步拓展中药工业上下游产业,打造公司中医药完整产业链。博腾股份主要为新药提供中间体研发,今年是业绩拐点期,本次定增募资将投向生物医药CMO建设等项目,巩固公司在CMO领域的优势。建议投资者通过组合的方式买入这类品种并持有至相应股东大会召开日,组合买入有利于分散投资,降低持仓风险。

  对于即将解禁的次新股,锁定期间过大/过小的涨幅均可能产生套利性的投资机会。今年即将迎来定增解禁的次新股包括:福达股份(19.840, -0.27, -1.34%)、五洋科技(44.280, 0.27, 0.61%)、九洲药业(53.790, -0.10, -0.19%)、博腾股份、天赐材料(84.00, 2.40, 2.94%)、安控科技鹏翎股份(19.100, 0.30, 1.60%)和众信旅游(46.78, -2.07, -4.24%)8家公司。这几家次新股中,定增锁定期内收益最高的是天赐材料(128.57%),其次是安控科技(35.77%)和五洋科技(25.78%);定增收益为负的有鹏翎股份(-19.48%)、博腾股份(-14.99%)和九洲药业(-7.60%)。

  其中,天赐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概念股,去年以来股价已遭到爆炒,自2015年7月低点以来涨幅高达237%,745万股的定增限售股将于今年解禁,将近当前流通股本的15%,股价或有较大回调压力;博腾股份去年定增的269万股目前仍有将近15%的账面浮亏,鉴于公司3月刚抛出新的定增预案,不排除陆续出台稳定股价的措施。

  操作策略上,对于定增锁定期内收益较小、甚至破发情形的品种,如鹏翎股份和博腾股份等,不排除解禁期前后,上市公司继续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刺激股价,投资者可择机通过组合的方式买入这类品种博取短期收益。反之,对于定增期间涨幅较大的相关品种,如天赐材料等,解禁后由于认购方有较大的减持动力,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切忌盲目追高,有条件的投资者还可融券卖出。(作者 叶辉)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次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傲农生物 19.98 10.02%
2 川恒股份 26.02 10.02%
3 惠威科技 31.19 10.02%
4 美格智能 35.04 10.02%
5 正海生物 45.16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永安行 64.05 -4.3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新天药业 48.48 -3.62%
5 三超新材 86.27 -3.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