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创还有交易机会 警惕4月份激情消退

  • 发布时间:2016-03-27 14:46: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本周五,3月份沪指上涨10.84%。随着转融资新政的出台,市场看多之声再起。但本周接受《红周刊》采访的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显得十分谨慎。专注量化投资的康水跃表示,此轮反弹可以看作是中小创的大级别反弹行情,但4月份激情有可能衰退,投资者应高度清醒,警惕市场再次筑底的风险,在极限位置要及时出仓。同时,第二个底部意味着下一个机会的来临,一年期存款利率降到1%将是下一轮行情的燃点。由于对进场和出场的时间点把握精准,其管理的“青天号”产品年化收益高达99.65%。

  中小创还有交易机会

  康水跃认为此轮上涨实际由创业板引爆,沪指只是推动剂。因此,他更加看重中小创的投资机会,但创业板上周以来已连收5阳,创下自1月中旬以来的阶段反弹新高。那么创业板向上空间还会有多大呢?

  康水跃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创业板来看,此波行情并没有结束,创业板的上行空间至少是主板的两倍。在此次行情之前,市场一直在“酝酿”寻找契机,直到战略新兴板删除、注册制搁置把中小创上涨热情点燃。“对于中小创的行情,我个人至少看到本月底,真正上涨的时间还有几个交易日,时间很短,因为此轮行情的性质仅是反弹,即使再涨一个月也难以成为反转。”

  但是创业板的高估值一直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康水跃认为,估值本身十分复杂,单一地讲市盈率毫无意义,讨论市盈率时需要有很多前提。对于中小创而言,市盈率的范围非常广,可以是20倍,也可以是500倍,甚至有些公司达到800倍。那么,从20倍到800倍之间的空间,去评价一家公司是否被高估、低估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把这个评价指标固定在一个范围内,例如30~50倍之间。

  另外,高市盈率说明拥有巨大的市场,代表新经济。现在中国的“创业大潮”下,新经济必然会有一批指数上涨的上市公司出现,这类公司并非以盈利为主要推动力,或许以用户群体的大小、营收、市场份额等作为经营模式的第一驱动力,是完全区别于传统企业的新兴经济。因此拿传统企业的指标去衡量会存在错误。如果一定要用市盈率,则必须做到分门别类,细化到行业,在整个系统中去比较,才会有意义。

  1年期存款利率降到1% 市场会爆发

  上文提到,康水跃把3月份以来的上涨看作是大盘沪指的中级别反弹,以及中小创的大级别反弹。但康水跃强调,警惕4月份后的激情退去。

  支持他判断的背后逻辑是,从启动时间看,反弹级别的行情持续时间一般在1个月左右,3月份以来沪指已经上涨了一定高度。此外,在本轮行情前是一轮猛烈暴跌,经历了去年6月以来的股灾后,投资者从心理层面来讲,会提前结束交易,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此轮反弹时间不会太长。“现在还没有进场的投资者就不要进场了。”他提醒到。

  康水跃预计,相对于2638点位,沪指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再次筑底。同时,第二个底部意味着下一个机会的来临,存款利率降到1%将是下一轮行情的燃点。康水跃表示,1年期的存款利率下降到1%时,市场就会爆发,这就意味着今年还有两次降准降息。1%是投资者心里很敏感的位置,一旦触及到,大量的资金会流入股市。居民的资产会慢慢地从房地产引导到股市,这将是最大利好。

  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创新动力强

  对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康水跃倾向于买一些“民营企业性质的上市公司”,从他的股票配置来看,民营企业占6成以上,并且这些公司中有很大比例是科技类的公司。“因为这部分民营企业的的驱动力是不一样的,这些企业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民营企业创新的动力更大,相对来讲,央企、国企创新动力没有那么足。”

  与绝大多数人都看好“国企改革”标的不同,虽然“两会”中多次提到“改革”,但他称这与二级市场中选择标的是两回事,而且国企改革已经炒过一轮,如果又拿出来谈,这类型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空间不大,只有暂时的波动,波动完又要回落,没有民营企业那么有活力。

  他提出了几个每年都会有行情的投资方向。例如软件服务/电子信息,这个行情每年都会有,而且细分行业越来越多。“两会”上“互联网+”被重提,就是一个契机把软件服务业点燃。

  康水跃说:“每个行业都有一个‘起步价’,所谓‘起步价’就是最低的市值,软件服务业的‘起步价’会比较高,常态下市值100亿元左右,股灾下市值也会有60亿元。本身这些公司对应全球市场来看,有成为上千亿美元的潜力。同时该行业又是虚拟的事物,相对于实际的事物来讲,更适用于新经济的业态,可以快速传播、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复制,受众又非常广。”

  此外,生物医疗也是其关注板块之一,目前来讲生物医疗会淡一些,还没有到爆发的契机,需要被某个契机去点燃。

  “另外一个极端的板块是有色金属”,在康水跃看来,有色金属机会也非常大。以白银为例,高点之后的下跌幅度高达72%,回撤非常严重。在这种巨大的熊市之后一定会有巨大的反扑,这在黄金上已经体现出来了,前一段时间黄金率先迎来一波行情,还带动了有色金属的行情。此外,有色金属中的锂行业也可圈可点,继上一次牛市的出色表现后,这一次又非常坚挺,这表明有色金属会有大的机会。

   风控核心是仓位管理

  经历了之前的股灾,投资者上的最宝贵的一课就是做好“风控”。康水跃表示,风控的核心是过程控制,过程控制的核心是仓位管理,如果出现了重大亏损再行动就是事后处理而不是风险控制了。前文中提到的时间风险点都是风控的一部分,能否在出现重大上涨前加仓也是风控,投资者应该注意每次风险的把控。

  另外,谈到股市风险,丹阳投资提到“投资者往往只知道业绩不好的股票会退市,然而不知道绩优股蓝筹股一旦走坏也是十分可怕的”。例如四川长虹,从高位落下让众多股民苦不堪言。究其原因是不知道卖出的讯号。丹阳投资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一只将要能放空的个股,一般会在顶部出现三种情况:第一是在其顶部出现加大号的阴线,即在涨跌停板为10%的情况下跌幅达到4.5%以上。第二是在跌幅大于3%时以全日的最低价收盘。第三则是要分时图中出现较大的分型,这样的分型一旦跌破,随之而来的后果也十分严重。以上的几种情况只是征兆,这些征兆发生在关键的目标区域才是最为可怕的。而且从分型几何学角度来看,第三种情况最为可怕,因为类似于蝴蝶效应。

  另外,股票买卖的成败在于股票买卖点的把握,“牛市里过早地出局”是多数投资者同样的遭遇。那么,如何避免过早出局呢?丹阳投资认为,一定是不要盯着日线看。刚买的时候许多人都是研究日线的盘口、指标、消息等因素,却很少人知道个股在涨升中的位置,并预判该股接下来的形态。其实具体的分析方法很简单,以周线和月线分型为界划清界限,用多空指标BBI来看形态。涨升的过程是起始于下分型的,上升途中K线与BBI的角度总会越拉越大的,周线乖离偏大时就具备了短期风险,这时再去看日线和小时线,同样是看BBI。有没有被下穿的现象,如果第一根K线幅度很小(1.5%以内),并且与BBI的乖离程度较大,通常是跌至BBI处就出现下分型,随即向上。向上时的首根阳线如大于4.5%通常会把BBI拉得向上拐头,这时介入风险较小,把买入的K线低点作为“止损点”就可以了。(作者 王博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