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绩披露上市公司渐多 利润构成大有学问

  • 发布时间:2016-03-27 14:46: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中旬以来,A股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工作渐有加快迹象,同时,2016年一季度收官期也在临近,部分上市公司在正式季报出台前开始次第披露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期。从相关披露结果来看,多家公司2015年年度业绩水分较大,而在一季报预告中,通过股权转让或减税等一次性手段来提升业绩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多家公司2015年度业绩含水分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4日,沪深两市完成2015年年报披露工作的A股公司合计616家,占目前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21.88%。整体统计,616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2306.54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下滑1.54%;合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59.86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8.16%。由两组数据对比来看,利润增长与营收反向而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很多非经常性损盈计入了当期利润。

  如东方银星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年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仅1312.85万元,同比增长8.28%,而净利润却高达3861.34万元,接近营业总收入的3倍,以10714.27%的同比增长成为目前已公布年报利润增速最快的公司。在利润构成上,东方银星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收取的资金占用费、收回预付的土地转让款、股权转让等款项的计入(分别为5167万元、2.1亿元、3000万元),在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后,可以发现该公司2015年净利润实际亏损了456万元。类似东方银星这样的案例在A股市场上并不是惟一存在的,本期财报中,还有多家公司同样存在反差鲜明的现象,如南京化纤同达创业广东甘化等,自身营收增长停滞,表面上的利润增长均拜投资收益、一次性收益等所赐,而这种一次性收益所带来的业绩暴增往往都注定是昙花一现的。

  当然,在剔除掉业绩含水分的公司外,我们可以发现有部分公司业绩增长还是很实在的,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同步前行。如目前已公布年报的616家公司中,就有299家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两项主要财务指标实现同步增长。其中,有96家公司营收和利润同时实现30%以上的增长,两项指标同时实现翻倍增长的也有22家(见附表)。对于这些主营收入及利润增长稳定的公司,投资者可多加关注,毕竟除了概念炒作外,业绩增速高低仍是维持股价长期稳定的基石。

   理性对待一季度预增股

  随着2016年一季度即将收宫,部分上市公司提前发布了2016年一季报的业绩预告情况。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有235家A股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164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预忧公司62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另有日海通讯鞍重股份等9只个股具体业绩盈亏尚不完全确定,预喜公司占比69.79%。在这些已公布的2016年一季报预告中,剔除没有公布具体业绩增减幅度的个股,目前161只个股预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相比2014年同期预计实现增长,133只个股预增幅度超过30%,100只个股增长有望超过50%,74只个股预期净利润翻倍增长。在这些预喜公司中,英唐智控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6890万元~6919万元,目前以6962.32%~6992.05%暂居业绩增幅榜之首,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企业一季度进行股权转让而获利5840万元;季报业绩增速暂时排名第二的雷博科技也同样因股权转让而导致利润大增4234.63%~4318.69%。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公告显示,拟对持有的乐汇天下股权进行处置,扣除2015年的业绩补偿款后,公司尚未向乐汇天下原股东支付的股权转让款22206万元将可确认为2016年营业外收入。对于实际投资而言,在业绩增长公司中,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于注重股权转让等一次性收益,因为这类收益提升业绩虽然非常明显,但却无法为上市公司提供盈利的持续增长性。

  在对一季报预告中公司盈利和实现增长的业绩变动原因进行统计和分类时,记者发现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包括销售增长、产品涨价、成本下降、新增产能投产、业务转型等)、新增合并报表范围、一次性收益(如股权转让、退税等)。

  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升的公司中,可以看到电气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居多,原因是这些行业基本上都是2015年以来景气度较高或出现拐点的。其中电气设备行业主要受益于光伏产业在政府扶持下的爆发。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开始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推广光伏应用,从规划发展规模到制定标杆上网电价,为2014年开始的国内光伏电站的爆发式增长奠定了基础。2015年光伏行业继续延续较好的景气度,特别是细分领域的分布式光伏行业,增长比较明确。在目前已公布2016年一季报预告的电气设备和部分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可以看到东方日升科华恒盛中利科技等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状态基本上反映出行业最新景气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近两年也保持较高的景气度,这在锂电池生产商和相关汽车整车厂商处有所体现。在今年一季度,受多地2016年新能源地方补贴政策落实影响,沧州明珠南都电源等公司均获实质性利好。

  通过新增合并报表范围来提升业绩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新能源和泛娱乐类行业上。其中,新《环保法》实施后,电子废弃物的收购“价格战”有望缓和,正规企业的产能负荷率或将提升,并将带来收入增长(处理量增加)及毛利率改善(规模效应体现)。典型公司有主营电子废弃物拆解资源化、电池材料、钴镍钨回收的格林美,该公司一季度预计净利润达6210.23万元~7540.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70%,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明确表示为报告期内合并子公司报表所致;胜利精密正在大力发展锂电池产业,公司在一季报预告中披露,由于外延扩张战略顺利推进,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增强,产品和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去年兼并收购的子公司经营业绩优异,大幅增厚了公司收益;传媒业的天神娱乐因涉及游戏产业,在2015年以来完成对为爱普、雷尚科技、妙趣横生、AvazuInc.及上海麦橙的收购,持续的并购扩展带来了天神娱乐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大幅增长,导致业绩增幅明显。(作者 刘增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