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行情嗨,基金分歧加大

  • 发布时间:2015-10-26 15:4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自“十一”后创业板走出一波独立的反弹行情,三根阳线立即改变了人们的态度,各类高杠杆游戏卷土重来。市场的分歧加大,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风险已很高。

  创业板又“疯”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中小板成为当仁不让的主力。市场热点依然集中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相关个股。从“十一”长假之后,创业板一路走红,市场情绪也逐步恢复。一些机构表示,短期创业板反弹幅度较大,超出预期。

  据了解,一些私募在节前选择小幅加仓,将仓位控制在五成以内,“十一”之后沪深两市连续多日放量大涨,许多热门题材股的反弹幅度已经超过50%,短期存在回调的风险。机构选择锁定收益,在10 月中旬开始降低仓位,将仓位控制在两成以内,选择轻仓观望。

  创业板近期量能狂飙不逊于今年4、5 月。尽管10 月21 日下午创业板一个大跳水,但此前资金涌入创业板的热情相当令人惊讶。

  数据显示:国庆节前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不足5000 亿元,到10 月16 日,这一数据逐渐上升至9000 亿元左右,量能进一步放大。到10 月31 日,两市量能接近万亿元,创业板综指的成交量能更是接近4、5月,当时正是市场异常疯狂的牛市。

  一家券商资管部门投资总监表示,创业板的成交量能一直很大,未见十分明显的缩量。相比之下,主板的缩量十分明显,在极端行情时甚至从万亿元成交量骤降至千亿元左右。9 月以来这轮反弹行情资金主要流向创业板,许多热门题材股的涨幅已经超过50%,短期创业板的风险比较大,建议回避风险。

  该人士还表示,这轮反弹自有其逻辑,基金在节前选择加仓,当时的判断是认为短期内市场已经稳住了,且前期市场跌幅较大,资金面上流动性十分充裕,加之债市的收益率下降幅度大,所以股市对于资金的吸引力仍然存在。但是“反弹”并不等于“反转”,短期内还是谨慎些比较好。月底“五中全会”将召开,后面可能会有新的行情出现,建议投资者注意等待时机。

  杠杆卷土重来

  “十一”后市场企稳以来,场内融资数据也快速增长。从数据看,融资余额从9 月底的9067 亿元阶段性低位持续反弹。截至10 月19 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084.23 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9.4 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37.65 亿元,增加63.36亿元;两市合计增加123.77 亿元,总额9821.89 亿元,直逼万亿元大关。

  实际上,两融增速迅速恢复到了6 月最疯狂时候的水平。但和6 月的主要区别有两点:一是虽然两融持续上升,但偿还额也同步上行。10 月16 日,沪深融资偿还额出现大幅上升,达到1130.52 亿元,较前一日大幅提升30%。二是买入的对象也有所调整,与去年12 月两融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时相比,目前融资资金呈现出“弃大盘权重股、紧跟热点题材”的特征。

  本轮A 股反弹行情中热点题材股表现尤为突出。国企改革、“互联网+”等新经济概念受到资金追捧,而两市融资资金分布也呈现出相似的结构。

  分级基金B 也出现了规模增长。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一改过去几个月净缩水状况,份额一举增长逾20 亿份。比如医药B、创业股B、新能车B、券商B 级、军工B 等5 只分级B 的份额增长过亿份,分别为3.59 亿份、3.36 亿份、2.97 亿份、2.34 亿份、1.26 亿份。此外,深市证券B、沪市证券B、信息B、中证500B、互联网B等份额增长也较大。

  数据显示,节后截至10 月16 日,已经上市交易的129 只指数型分级B,份额总体较9 月底增长11.94 亿份。由于A、B 份额比例大部分为1:1(少数为4:6),再加上主动管理型分级基金份额增长,可以看出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增长明显将超过20亿份。

  其中,尤其是创业股B 的份额增幅比例较大。截至9 月底,创业股B 的份额仅为5305.8 万份,而到10 月16 日该基金的份额增至3.89 亿份,增幅高达634%。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分级基金份额的变化,与场内外折溢价率有关。通常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会引发资金从场外进场套利,进而使得场内份额出现较多增长。若是场内折价,则会引发在二级市场买入合并赎回,从而导致场内份额减少。

  国庆节后,市场行情整体回暖,使得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投资者进而追捧分级B,导致分级B 的溢价率走高,进而场内整体溢价率偏高,这是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总体增长的重要原因。

  市场分歧巨大

  与此同时,机构对市场看法的分歧也越来越大。乐观者认为,“千万不要担心,要认清楚我们现在面临的状况,‘婴儿底’已经成立了。”他表示,目前的震荡行情只是婴儿的“啼哭”,对于震荡无需担心。

  同时李大霄提出个几个新的数据支持。一是估值,从银行理财产品来看,半年期收益率是4.89%,而银行股的股息率截至到10 月20 日已经到5.04%。银行股的股息率超过银行产品的收益率,说明底部的特征非常明显。二是IPO 暂停,产业资本只能买不能卖,9 月份产业资本净增持404 亿元。三是政策对做空的限制。四是央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政策出台之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努力还在继续,促成整个市场无风险利润率下行。

  外资行也在这一轮上涨中风向快速切换。10 月6 日,花旗集团发布研报指出,在截至2016 年底的未来5 个季度中,全球范围内最值得看好的是亚洲股市,其中包括A 股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有望上涨30%。

  高盛集团依然预计四季度将出现宏观经济复苏,预计到年底,中国股市将会从8 月底的基础上上涨36%。”

  但不看好市场的也大有人在,一些机构投资者表示,仓位仍非常低,并且认为这只是短暂的反弹,股指可能创下新低。目前阶段,市场分歧之大前所未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