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化入园有望终结 我国景区排长队历史

  • 发布时间:2016-03-25 10:31:06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新媒体专电 “手机扫一扫,入园没烦恼。”前往深圳华侨城景区参观的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描一下二维码即可入园,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智能化入园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售票验票压力,并有望成为游客“长龙阵”的终结者。

  清明、五一小长假临近,而以往在人山人海的景区门口排长队购票入园的痛苦经历令许多人感到踌躇。但从华侨城欢乐谷、故宫到海昌海洋世界,这一现象正大幅缓解。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携程网站和APP在线售票6000多家国内景区中,已有25%通过智能化升级,支持游客直接刷二维码或身份证入园。

  游客到景区玩,排队买票是第一关。不少景区推出手机订票、直接刷手机二维码或身份证入园。随着越来越多景区实现智能化入园,加上互联网特别是智能手机订票的普及,游客在景区入口大摆“长龙阵”有望成为历史。旅游专家表示,智能化将改变景区和旅游业,有关机构将联合全国景区推动景区信息化智能化,切实解决游客出行体验痛点,帮助景区提升核心竞争力。

  故宫在智慧化景区、充分运用在线旅行社优势提升用户旅游体验方面堪称典范。2015年十一黄金周,六成游客通过线上预约购买故宫门票、刷身份证入园,最快几分钟即可;而售票处现场排队买票、检票入园高峰期需要耗时1.5小时左右。

  海昌海洋公园近日宣布加入阿里旅行“未来景区”阵营。海昌海洋公园旗下全国各景区将接入包括信用游、扫码支付、码上游、地图导览等在内的阿里旅行“未来景区”全线产品。排名世界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的华侨城,去年国庆节前率先加入“未来景区”,效果显著。

  景区智能化、电子化越高,用户增长和满意度也相对更高。门票大数据显示,智能升级后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平均达到196%,增速明显高于未优化智能入园方式的景区。刷身份证或二维码入园,有利于景区信息化管理和入园高峰预警;提高旅游舒适度,避免“长龙阵”。

  景区智能化升级需求巨大,不仅是订票,景区导航、景点介绍、预订酒店等服务将均通过手机完成。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软硬件建设,景区等旅游核心要素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改造,将形成1万亿元的需求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